【大學快報第333期】面對所謂「財務缺口」, 全體成員共同檢視與民主參與方為正道。高教工會東吳分部提醒校方集思廣益勿專斷獨行!

    上週,媒體紛紛報導歷史悠久、聲譽卓越,且過往三年學生人數與招生情況均相當穩定[1]的東吳大學,竟傳出校方高層以「決算赤字」、「財務資金缺口」為由,指陳校內協助教學與行政工作的學術單位專任助教人數過多,必須大幅縮編,甚至要求教師為了配合未來的人事精簡日後不得拒絕行政工作等消息。

 

    事實上,就在媒體披露不久前,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東吳分部即已於1月3日發出公開信函給予校內全體教職員,針對所謂「財務缺口」與「決算赤字」,以及學校高層未經校內民主討論而片面所佈達的「因應之道」,提出數點提問與思考方向:

 

l   在學生人數並未減少的情況下,東吳大學所謂決算赤字與財務缺口背後真正的原因究竟為何?我們認為需要進一步更完整、全面的公開資訊以進行檢視。討論財務缺口的同時,是否也該檢視支出是否都用在必要的地方?校方是否應將支出明細公開,供東吳成員檢視錢是如何使用的?

 

l   工會東吳分部強調,學術單位的助教並非只幫忙處理教師的行政事務,更是協助學生學習、維持教學品質的關鍵必要人力。過去東吳校內已有過一波助教裁員,但事後許多學術單位卻得努力自籌經費、聘回足夠的人力,才能應付繁重的系辦業務。東吳大學過往素以教學聲譽卓越著稱,學校的品質與名聲仰賴第一線教師的付出,而教師們的工作負擔事實上已是過重,若還要大幅增加教師額外行政工作量,必然將進一步影響學生受教權與教學品質。

 

    高教工會也提醒,依據現行《教師法》第 31 條第 1 項第 7 款的明確規範:「除法令另有規定者外,教師得拒絕參與主管機關或學校所指派與教學無關之工作或活動」。倘若日後校方高層執意於教師聘約中增列「老師必須擔任行政工作一事,不可以拒絕」之規定,實已違反教師法等相關法令。

 

    此外,在媒體披露東吳「決算赤字」等相關報導後,觀諸包括東吳大學校方與部分事實上根本並未遭遇到學生人數下降問題的私校高層,似乎有意將原本應該聚焦於討論來自學生與社會珍貴的教育資源如何合理使用、校內民主決策與監督機制如何建立、如何說服國家與政府維持/增加公共教育資源的投入等重要面向,錯誤引導至呼籲「調漲學雜費」之上,我們認為此舉更是完全的畫錯重點與轉移焦點。

 

    高教工會東吳分部認為:即便在面對財務拮據的狀況,對於東吳大學而言,較健康、也較能凝聚東吳全體成員向心力的做法,應該是跟所有東吳成員一起集思廣益尋求解決之道,將資源投入真正對學校整體發展與學生受教品質有利的面向,而非由校方高層單方面片面地給出高層認為妥當的解決方案,然後就要求大家遵守。更何況此般「解決之道」恐怕將是以斲傷教學品質作為其代價。

 

    高教工會東吳分部相信:唯有落實校園民主參與,才能真正了解各方面的事實,並協議出恰當因應財務問題的對策!!

 

[1] 東吳大學過往三年(108、109、110學年度)學生人數分別為15,444人、15,374人、15,458人。見東吳大學校務及財務資訊公開專區(https://finance.scu.edu.tw/node/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