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111年調薪4%,逾七成高教教職員尚未落實!行政院應拿出配套措施,落實全體公私立專兼任教職員調薪4%!

時間:2022年3月15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

 

  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10年)11月18日在行政院會裁示:111年度「軍公教調薪4%納臨時人員 整體約百萬人受惠」,此一裁示將勞動權益長期缺乏保障的編制外臨時人員群體納入調薪對象,引起各界稱許與期待。

 

    然而這一讓廣大編制外人員引頸期盼的「調薪4%」消息,今年已到3月中,竟對多數而言都仍只是空中樓閣,薪資依舊毫無調整!難道蘇貞昌院長的魄力裁示,現實中竟如此不被當一回事?甚至是「說一套,做一套」?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指出,光是在公私立大專校院內部,就至少有四類人員,今年迄今未必有跟上「調薪4%」的浪潮,導致薪資跟不上物價漲幅,形同「實質減薪」的處境。而這些人員多達25萬人之譜,已佔大專校院總體工作人員(約30多萬人)的七成以上!包括:

 

  • 公私立大專編制外專任職員:約2萬人,政府迄今未明令要求各校調薪。
  • 私立大專校院專任教師:約2萬5千人,政府迄今對其佔薪資半數的「學術研究加給」容許各校自行決定是否調整。
  • 公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及華語教師):約5萬人,政府迄今未修正108年之「公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基準表」,也未要求私校準用調整。
  • 公私立大專校院學生兼任助理:約15萬5千人為勞僱型助理,政府迄今未要求學校比照調薪。

 

    工會強調,自公教人員自今年起「調薪4%」,其實都還跟不上前次調薪(107年1月)迄今的物價漲幅4.75%,嚴格地說都還是「實質減薪」。而倘若連4%都不調,根本就是在縱容與惡化「血汗高教」!行政院應拿出配套措施,一方面提出充分補助,一方面進行徹底調查,以落實全體公私立大專專兼任教職員都能調薪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