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56期】各校大專雙薪教師排名全揭露占缺卡位 近千名年輕博士人才遭拒門外!

工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本期推薦人:
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系副教授
 
「高教環境的日益惡化,甚至瀕臨崩壞,幾乎是所有在學校工作的老師的日常感受。作為”傳道、授業、解惑”的勞動者,我們沒有退路,只能迎面對抗這種惡化。
 
加入工會,對於很多老師而言,可能不是獲得直接利益相關的作為,但,當所有勞動者都面臨相等社會狀態,新自由主義肆虐之際的社會狀態時,我們不能置身事外。
 
加入工會,一起面對、對抗惡劣的勞動條件,崩壞的教育現場。攜手、加入工會,一起努力。」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

 

 

本期主題:各校大專雙薪教師排名全揭露占缺卡位 近千名年輕博士人才遭拒門外!

記者會直播連結:https://fb.watch/eQbmBaT62i/
 

 

教育部過往每一年都會要求各大專院校提供聘用「雙薪教授」人數的統計,所謂的「雙薪教授」,所指的即是已經自其他國立大專院校、抑或是相關政府機關退休的高級官員(不乏教育主管業務退休高官),卻在退休已開始領取退休金的情況下,再度被私立大專院校聘任為專任/講座/客座等等名義上占全職教授缺額,同時再領取最高級數以上的專任教授薪俸。事實上,教育部多年來即已蒐集包括各校雙薪教師人數與名單、兼任教師人數等重要統計資訊,然卻刻意不對外公布,直到2020年教育部拒絕提供工會各校兼任教師人數且工會提起訴願成功後,今年起才陸續提供包括每一私立大專院校「雙薪教授」之相關重要資訊統計(工會於此次記者會以附件形式全數公開)。

 

根據教育部所公開提供給予工會的資料中,進行一一整理與仔細比對發現,截至110學年度,各私立大專院校仍聘用的近582名所謂「雙薪教授」。若以「雙薪教授」總人數,以及「雙薪教授占全校專任比例」兩項關鍵的排名來看(以見下表):

 

表一、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總人數前五之私立大專院校

排名

學校

人數

比例

1

中國文化大學

38

5.49%

2

亞洲大學

27

7.01%

3

健行科技大學

25

9.36%

4

台北醫學大學

23

3.35%

5

銘傳大學

18

3.23%

5

正修科技大學

18

4.48%

 

表二、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占全體專任教師比前五之私立大專院校

排名

學校

人數

比例

1

開南大學

15

9.38%

2

健行科技大學

25

9.36%

3

佛光大學

13

8.02%

4

中華科技大學

10

7.09%

5

亞洲大學

27

7.01%

 

從上述兩個表格很清楚可以看見,若以聘用「雙薪教授」總人數來看,前五名之六間學校分別為:中國文化大學、亞洲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台北醫學大學、銘傳大學與正修科技大學。若以「雙薪教授占全校專任教師比例」來看,前五名之學校分別為:開南大學、健行科技大學、佛光大學、中華科技大學、亞洲大學。而前兩名之開南大學與健行科技大學,「雙薪教授占全校專任教師」比例更是接近10%!換言之,在這兩所學校中,每十名教師,竟然就有一位是政府高官或國立大學已退休之「雙薪教授」。

 

另外,以全數雙薪教授的人數來看,至去年為止,全台灣仍有582名「雙薪教授」,若我們以最新調整的大專教師薪資級數推估[1],這些已經退休的高官或國立大學資深教授,各私校所提供之薪資級數必然為最高級以上,即本俸+學術研究費為121,550元,另一方面,若是聘用一位新進的專任助理教授,本俸+學術研究費僅為73,640元,換句話說,每聘用一位「雙薪教授」的薪資,至少,可以聘請1.65位新進的專任助理教授。而今天,正是因為這些「雙薪教授」的卡位與占缺,導致了將近一千名左右的優秀博士人才被拒於私立大專院校內,無疑是人力資源上的一大損失!

 

最後,高教工會再一次強調:當年「年改立法」的合憲性,大法官已做成「781、782、783」解釋,關於「退伍、退休後再任私校有給職務,薪水超過一定額度,停止領受月退俸,至原因消滅時恢復之」相關法律,事實上,大法官並未否定,出於公益目的,對軍公教退休再任者的薪資結構得給予適度規範,但現有法律限制手段有偏離上述目的,以致有時過於寬泛,有時過於狹窄(分類原則不夠精準)之嫌,因此認定其違反的是《憲法》第7條保障平等權意旨換言之,大法官自始自終並未主張不應限制退休再任者領雙薪[2]解釋文甚至提到:未來可以立法全面停發「或」部分停發退休金,只要限制手段不像以前那麼粗糙即可。遺憾的是行政院卻曲解大法官解釋,進行技術性放水,利用大法官解釋文做障眼法,讓退休之高官與國立大學教授得繼續恢復享有領取雙薪的待遇。

 

高教工會認為目前技術性放水的作法必須徹底改變而主張修法:如果自政府機關或國立大學已經退休並開始領取退休年金者,然而,退休後還願意繼續工作,無論是在私立大專院校抑或是所有其他的私人機構,皆應依據實際工資比例(相較於全時工作而言),來減少部分退休年金之給予。而倘若今天所擔任的,是全時工作(在私大大專院校即為領取全額薪資以上之專任教師等),依據大法官的解釋精神,則應該全面占之停止領取退休年金,直至結束全時工作為止!

 

新聞聯絡人:陳柏謙(高教工會研究員)0911678400

[1] 可參考國立大學專任教師薪資表file:///Users/Po-Chien/Downloads/%E5%B0%88%E4%BB%BB%E6%95%99%E5%B8%AB%E8%96%AA%E8%B3%871110211%E8%A3%BD%E8%A1%A8.pdf

[2] 可參考本會理事長周平〈大法官沒反對立法限制雙薪肥貓〉一文。https://reurl.cc/anWeRG

 

 

 

附件一

私立一般大學之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

總人數前五之學校

排名學校人數比例
1中國文化大學385.49%
2亞洲大學277.01%
3健行科技大學259.36%
4台北醫學大學233.35%
5銘傳大學183.23%
5正修科技大學184.48%

私立一般大學之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

占全體專任教師比例前五之學校

排名學校人數比例
1開南大學159.38%
2健行科技大學259.36%
3佛光大學138.02%
4中華科技大學107.09%
5亞洲大學277.01%

110年私立一般大學之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

設立別學校類別學校名稱退休再任專任教師人數
私立一般大學中國文化大學38
私立一般大學亞洲大學27
私立一般大學臺北醫學大學23
私立一般大學銘傳大學18
私立一般大學開南大學15
私立一般大學中國醫藥大學13
私立一般大學佛光大學13
私立一般大學逢甲大學11
私立一般大學淡江大學10
私立一般大學長庚大學9
私立一般大學南華大學9
私立一般大學高雄醫學大學8
私立一般大學輔仁大學7
私立一般大學元智大學7
私立一般大學實踐大學7
私立一般大學長榮大學7
私立一般大學大葉大學6
私立一般大學慈濟大學6
私立一般大學馬偕醫學院6
私立一般大學東吳大學5
私立一般大學中原大學5
私立一般大學世新大學5
私立一般大學靜宜大學4
私立一般大學義守大學4
私立一般大學康寧大學4
私立一般大學東海大學3
私立一般大學真理大學3
私立一般大學中山醫學大學3
私立一般大學中信金融管理學院3
私立一般大學法鼓文理學院3
私立一般大學明道大學2
私立一般大學中華大學1
私立一般大學玄奘大學1
私立宗教研修學院台灣神學研究學院1

110年私立技專校院之公立學校、政府機關退休轉任私校專任教師人數

設立別學校學校退休再任
類別名稱專任教師人數
私立技專校院健行科技大學25
私立技專校院正修科技大學18
私立技專校院龍華科技大學16
私立技專校院致理科技大學14
私立技專校院樹德科技大學11
私立技專校院弘光科技大學11
私立技專校院嶺東科技大學10
私立技專校院中國科技大學10
私立技專校院中華科技大學10
私立技專校院美和科技大學10
私立技專校院臺北城市科技大學10
私立技專校院德明財經科技大學9
私立技專校院朝陽科技大學8
私立技專校院輔英科技大學8
私立技專校院明新科技大學8
私立技專校院南開科技大學7
私立技專校院台南應用科技大學6
私立技專校院高苑科技大學5
私立技專校院元培醫事科技大學5
私立技專校院僑光科技大學5
私立技專校院台北海洋科技大學5
私立技專校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5
私立技專校院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5
私立技專校院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5
私立技專校院建國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遠東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東南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修平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文藻外語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華夏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亞東科技大學4
私立技專校院崑山科技大學3
私立技專校院明志科技大學3
私立技專校院慈濟科技大學3
私立技專校院黎明技術學院3
私立技專校院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3
私立技專校院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3
私立技專校院南臺科技大學2
私立技專校院中臺科技大學2
私立技專校院景文科技大學2
私立技專校院和春技術學院2
私立技專校院南亞技術學院2
私立技專校院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2
私立技專校院萬能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育達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環球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長庚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敏實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宏國德霖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崇右影藝科技大學1
私立技專校院大漢技術學院1
私立技專校院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
私立技專校院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
私立技專校院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