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63期】2022教師節前夕:高教工會長庚大學分部正式成立!

【工會夥伴十周年感言】

范芯華/東吳大學哲學系助理教授
 
「台灣的高等教育與學術環境有諸多不合理之處,無論要解決的是個人面臨的問題、還是整體結構或制度面之問題,都很需要環境中的工作者自主團結,藉由集體力量才能有效、實質地做出改變(而且集體力量越大越有效)。加入工會是法律保障的權利,請不要猶豫、不要害怕。好的工作環境只能由工作者自己來創造,邀請大家加入工會!」
 
 
吳米森/國立臺灣大學創新設計學院兼任副教授
 
「加入高教工會,是我近年感到最有意義的事之一。不只是為了自身的工作權益;更是為我們所摯愛的生活永續發展盡一份心力。誠摯邀請各位高教從業者一起實現如此真切的夢想。
 
工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本期主題:2022教師節前夕:高教工會長庚大學分部正式成立!

長庚大學於1997年自長庚醫學暨工程學院改制以來,已為國內知名之私立綜合型大學。長庚大學之教師多於教學研究上競競業業,屢屢使長庚大學在各類國際排名或獎補助款爭取上拔得頭籌。

 

然而,長庚教師們的投入與奉獻,卻未必換來學校的充分尊重。長庚大學雖已改制為大學達25年,然而校園公共事務仍缺乏公開討論參與風氣,與國內外知名頂尖大學之校園民主實況有顯著差別。

 

例如,近來校方以「促使教師教研分流、適性均衡發展,進而提升教學品質」之名,卻大幅調增專任教師基本授課時數,片面將教學型教師基本授課時數上調4學分之譜,此舉勢必造成教師過勞,與大學教學精實改革浪潮背道而馳,令人擔憂。

 

在不合理加重教師教學負擔的同時,攸關教師工作權的教師評鑑及適任性辦法,其內容與標準亦趨嚴苛化,且修訂過程往往缺乏與基層教師民主討論。

 

我們認為,長庚大學若自詡要成為一所進步的一流大學,那麼在通往這個目標的道路上,我們需要有一個組織,來代表長庚第一線的教職員工,以民主、理性、開放的態度,表達出多元的聲音,使得長庚的教研環境都能更加合理與進步,這也是全世界一流大學都擁有的多元民主機制。

 

在這樣的期望下,長庚大學教職員近來已有20名以上加入了高等教育產業工會,並且在教師節的前夕(9月27日),正式舉辦了「高教工會長庚大學分部」的成立會議(為高教工會的第22個分部)。

 

在近三分之二校內會員與會、高教工會秘書處見證下,共同推選了鄭惠芳教授(通識中心英文科教師)擔任工會分部召集人,以及林修正副教授(化工與材料工程學系教師)、楊明哲副教授(通識中心社會科教師)擔任工會分部副召集人。長庚分部會員們也組成了秘書處幹部小組,將協助會員間溝通串聯,以及對學校相關法規政策蒐集統整意見。

 

高教工會長庚分部廣邀各學院與處室之教職員加入工會組織的行列,讓長庚各學院第一線的基層教職員聲音能夠有效對外傳達,並共同推動長庚大學邁向更合理的學術工作環境。

 

 

線上填表加入工會: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