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69期】正義探問:國立大學約用職員不得進修博士班!?

【工會夥伴十周年感言】

工會今年開始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蔡侑霖國立東華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

「這是一個更需要工會的年代,不只是保障高等教育從業者,而是如同社會運動的工會主義般,集體行動還在於提升整體高等教育的品質,乃至於深化大學改造或抵抗主流全球資本主義的力量,其實具備公共性。」

 

陳雪惠/前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多媒體遊戲發展科學系教師

這一路走來最感謝高教工會的夥伴們不辭辛勞,克服許多困難,才有工會與自救會所組成公益董事會促成校產歸公,並補償師生權益。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

 

工會十周年影片上線,歡迎一同回顧這十年來工會的願景與軌跡!

 

 

 

本期主題:正義探問:國立大學約用職員不得進修博士班!?

文:約翰・螺絲(某國立大學資深約用職員)

「正義為任何社會制度追求的第一至善,……一項法律與制度不論其規定與執行如何有效及妥適,如只缺正義,終究會為人所不信任,並設想修正與廢止之道。」--約翰.羅斯《正義論》

 

我是一位國立大學的約用職員。在校服務將屆滿8年,每日按時上班並以所學專業用心於校務工作,單位的活動也都無缺席的力挺到底,主管對我的能力也常有肯定。

 

因自認自己還有許多不足之處,需要尋求更多專業的學識,前年起,我做了一個生涯上的重要決定:進修博士班。

 

我期望將更多專精的內容反饋在工作上,為單位帶來更多良好的效益。也還記得,在職於大學教育的環境中,從校長在各個活動上對「學海無涯」的勉勵,以及師長對「活到老、學到老」的身體力行,讓我也深感自己的不足,期望可以跟上不斷進修的腳步。

 

下定決心進修後,去年我順利考上了博士班,也取得了單位主管的支持。

 

進修迄今,儘管深感在教學、工作和家庭之間平衡的負擔不小,好在家人很支持我並為讓我寬心,讓我無後顧之憂;工作上則是一如往常,並無耽誤、甚至更有效率地完成長官的交辦,而上課的請假都是用我自己的特休(自假)。

 

我知道這條路其實很辛苦並不舒坦,但我要有毅力的把它走完,期許也能成為孩子與同仁間的榜樣。

 

然而,博士班才念了第一個學期,卻在年終考評前,我收到了學校人事室「提醒」:約用職員不能就讀博士班。就是自己請假進修,也不可以。

 

人事室甚至明言,要我在「在職或讀書」之間二擇一。一道道如急令般的逼迫,讓我喘不過氣,也讓我感到前所未有的氣餒。

 

當我尋求單位主管的協助,所幸我的主管願意挺身而出,在約用人員考核委員會臨時會議上為我發聲。結果卻仍被人事室無情的拒絕,且直接將我從優等改提報為「丙等」,送人事考評會審議。除此之外,我還收到了一次「申誡」,以及必須「休學」的要求。

 

以上接連而來的懲處,讓我如雷轟頂,連日的打擊讓我沮喪和失望,每天上班都無語問蒼天:「我念書錯了嗎?」、「想要進修讓自己可以在工作上更精進不對嗎?」

 

儘管不是作奸犯科的我,這時候卻像個過街老鼠。據聞有些「前輩」這樣被對待後,都默默離職。這些壓力也讓我曾萌生離職的念頭,好在當我理智回歸,決心除了要為自己發聲,也要為了會遇到相同狀況的同仁發聲。

 

大學應該是一個追求知識真理的學術單位,更是鼓勵大家進修學習的環境。若自己約用職員想進修博士班,大學卻反而百般刁難、禁止,豈非矛盾?

 

何況,即使本人已經有單位主管的同意背書且不影響個人業務狀況下,以自假自費方式去進修博士班,為何不行?單位主管的權責似乎也被人事主管忽略了,人事主管並未先通知單位主管而是直接針對個人,這也讓單位主管感到不被重視。

 

教育不該只是口號,而是要落實真正的意涵。為此我也特別去了解相關法規,自假進修應屬職員權利;也嘗試與人事單位進行相關討論溝通,惟人事單位主管和某些與會長官卻仍舊一意孤行並堅持想法,只稱「本校歷來都是如此解釋」,根本無法達到有效溝通。

 

倘若法規上真有限制,既然不合理,就應該改法規。何況此事並無法規明文限制,實際上只是人事單位的「解釋」與「慣例」,卻過度限制了約用職員的進修權利。 我期望,透過這次事件一定要為我自己以及有進修意願的約用職員們爭取到進修的機會,落實大學教育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