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72期】高教工會大同學院分部正式成立!

【工會夥伴十週年感言】

 
工會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許光城/國立高雄科技大學 機械工程系 教授
「如果大學法第15條第2項第1款有關校務會議教師代表產生的規範中增添了『教師代表中未兼行政主管職務之人數以不得少於教師人數二分之一為原則』,則全台各大學將面臨高科大所遭遇的問題,高教工會必須領導各大學基層教師堅決反對此項修法。並引導至正確方向,即『教師代表應經選舉產生,人數不得少於全體會議人數二分之一,教師代表須未兼行政與學術主管職務』。 」
 
鄭詠隆/中原大學企業管理學系助理教授
「時下台灣高等教育亂象叢生,在不平等的勞雇權力關係下,個別工作者往往無力又無奈,加入高教工會,可以協助揭發不合理工作現況、支援遭遇不當的對待、對抗不合理的制度,同時也是知識分子改變台灣教育環境的一種集體手段。歡迎加入高教工會! 」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

工會十周年影片上線,歡迎一同回顧這十年來工會的願景與軌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KnijNyWkg

本期主題:大同學院分部成立宣言

創校近60年的大同技術學院,近年因少子化影響,學生數急遽下降。自民國108年8月起該校大幅調降教師學術研究費及行政主管加給,導致教師薪資大幅下滑,2020年間遭媒體以「私校大砍教授4成薪、待遇還輸小學師」為題點名報導。但校方卻持續以分期核還、若學校財務狀況緩解優先核還為由,請現職及退休教師持續同意校方延遲支付108年8月起迄今應發而未發之薪資。該校教師為妥善照顧學生,希望達成學生原校畢業願望,數年來在低薪且高壓的教學環境下,仍努力堅守崗位。校長同時兼教務長,一位副教授同時身兼三系主任,兢兢業業維持學校運作。
 
該校教師有鑑於多年來感受不到校方償還欠薪誠意,為共同發聲,表達不願意持續被積欠薪資,並爭取合理工作權及資遣、退休、離職慰助金條件,全校過半教師加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籌組工會分部,代表教師發聲。111年12月29日在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及全體工會成員見證下,「高教工會大同技術學院分部」正式成立,(為高教工會第23個分部),並推選出江明錦老師(茶文化事業經營管理系助理教授)擔任分部召集人、鍾任榮老師(旅遊與休閒娛樂管理系副教授)擔任副召集人。
 
大同技術學院教師大多在校打拼二、三十年,人生精華時光皆貢獻於學校。如今學校已經停止招收新生,教師不僅面臨高學歷中年失業困境,多年來的努力與善意,並未換得學校平等尊重的回報,甚至連自身的權益,包含薪資債權、工作權、資遣、退休、離職慰助金都可能遭到不合理對待。盼望藉著工會分部之成立,促使勞資雙方共同拿出誠意,充分溝通,即使學校必須走到停辦,也希望能共好共贏,照顧在校學生學習權益、以及全校教職員工生權益都能充分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