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故態復萌!?環球科大又傳惡性扣薪! 教師陳抗教育部!應依私校法第43條規定解聘環球科大校長!

時間:202338日下午1:30     地點:教育部外(台北市中山南路5號)

 

一群任職於環球科技大學的教師們在高教工會及各界聲援者陪同下,2023年3月8日來到教育部外陳情抗議遭到學校惡性扣薪、政府卻缺乏積極作為。

 

環球科大於2020年8月時以違法扣薪為手段,逼迫教師同意減薪,當時遭教師多次陳抗、教育部揚言「擬解聘校長」後,始有所改善。沒想到,短短2年過後,學校又故態復萌,自2022年10月起對於拒絕減薪的近30位教師們,又開始違法扣薪超過5個月;甚至環球科大為此已被教育部開罰5次,罰鍰達165萬後,校長等行政團隊卻依然故我,學校存有現金也還是執意違法。

 

「教育部沒有依法執行該做的事!」環球科技大學教師表示,環球校方高層並沒有因多起裁罰就改變行徑,關鍵原因是,教育部只是一次又一次開罰「學校」,對違法的「校長」或「董事」個人沒有其他更積極的處置,導致高層個人根本「不怕罰」!不知教育部是不是忘了,除了處以學校罰鍰之外,還有另一項更強有力的制止行動,那便是依私立學校法第 43 條規定,直接解聘校長職務。

 

根據2020年「教育部辦理私立大專校院積欠教師薪資作業機制報告」,教育部對違法扣薪私校「經第2次裁罰者,本部將研議依私立學校法第 43 條規定辦理」,也就是將解除嚴重違法的校長職務。但截至今日為止,教育部已經累計裁罰環球科大5次,面對環球科大置之不理的態度,為何不直接逕予解聘校長?我們實在不明白,教育部有什麼顧忌?

 

何況,環球科大是教育部的「專案輔導」學校,教育部若對此還不祭出鐵腕,捍衛教師待遇尊嚴,面對「罰不怕」的惡質辦學者,豈還有政府尊嚴可言?環球科大教師將為了督促政府落實職責,持續到教育部外陳抗,直到問題解決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