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私校公共化,從杜絕高教禿鷹開始!全民共同監督「遠東科大案」!

我國政府近來面對私校採取多項關鍵措施,包括日前決議自明年起由政府補貼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3.5萬元,推動並核准「台科大、華夏」一案為「公私校整併」示範案例,為我國開啟「私校公共化」的合理發展方向。

然而,近來竟傳出多所私校高層因辦學不易,有意及早獲利了結,竟主動將學校轉手予有不正辦學紀錄之高教禿鷹集團入主,任其大舉裁員逼退教職員,圖謀校產及改制改辦利益,形同掠奪政府補助累積的教育公產。而教育部迄今對此未有積極杜絕作為,甚至配合謊稱種種禿鷹作為屬「辦學典範」,與「私校公共化」政策方向完全背道而馳。

高教工會與遠東大學教職員出面招開記者會,揭露中信金相關集團不正入主遠東董事會後,未捐資予學校卻把持多數董事席次,爾後立刻違規介入校務,恣意解聘主管及專案教師,強制裁員大量職員及門口守衛,禁止學校正常招收國際學生,使原本已辦學不易的遠東科大發展蒙上陰霾,也與原本宣稱企業挹注資源支持學校的承諾南轅北轍,多達16億的遠東校產恐遭覬覦。

工會批評,中信金集團不正介入私校已非首例。自中信金2015年入主興國後,惡性清空興國全體教師,爾後該集團更介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台灣觀光學院董事會,不正逼退兩校師生,並且涉入及人中學董事會遭莊敬高職合併弊案。該集團惡行遭揭露後竟還不思改正,反而在教育部默許下,繼續介入與覬覦辦學不易私校利益。工會呼籲政府應拿出鐵腕,杜絕再有高教禿鷹不正介入私校辦學之悲歌,主動規劃公私併等私校公共化發展活路,還高等教育正常之發展環境。

時間:2023年7月6日(週四)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