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396期】教師節大禮包? 文大校方強推「零工制」減授鐘點方案 逾200名專任教師表態反制

日前曾經媒體披露,近兩三年受到招生缺額,以及文化大學校方強制要求將授課學生人數門檻提高至20人的影響,已實際造成教師授課鐘點不足的衝擊,文大校方於9月8日,召集全校專任教師,在所謂「共識會議」中,片面公布校方版的教師「減少授課時數辦法」,辦法包括要求教師以從事各種行政雜務(如進入高中招生宣講、文件翻譯、提供法律諮詢等),並以相當苛刻的「0.1鐘點」為單位,作為教師減授課程時數的計算基準。

由於校方版辦法事前完全未與校內系院及教師們討論過,且檢視校方整個減授辦法內容,以及提高開課學生人數門檻背後的邏輯,不但完全無助於進一步提昇文化大學的教學品質與研究能量,反而是在將老師僅僅視為「成本與負擔」前提下,以犧牲學生授課品質與多樣性為代價的錯誤政策。

更嚴重的是,文大校方在有名無實的「共識會議」後,似已決定繞過校務會議等得以有更多老師參與討論的機制,而改由極少數一級主管組成的行政會議中,試圖強行通過校方版本減授辦法。

也因此,文大校方的作法在校內引起教師反彈的聲浪日益擴大。對此,高教工會與文大分部除了早在共識會議前就已經提出工會基層教師版本的減授辦法對案。昨(27)日上午十點,高教工會與工會文化大學分部,更進一步針對校方版減授方案與強制提高開課學生人數門檻等議題,發信給文化大學全校六百多位專任教師邀請參與線上問卷調查。讓人驚訝的是,短短24小時內,對此一議題積極表達意見的文大教師人數就超過兩百名,已約占全校總專任教師人數三分之一,填答問卷的老師們遍佈文化大學十三個主要學院!顯見文大教師對此一議題的關切程度。 而問卷調查至今日上午十點的結果,也顯示以下幾個再明確不過的真正「共識」:

■ 超過97% 填答教師不同意文大校方於9月8日「共識會議」中提出以「0.1鐘」為計算基準來核計減授學分數!

■ 超過97% 填答教師不同意文大校方於9月8日「共識會議」中,以『每一學分5萬元成本』做為減授時數的計算依據!

■ 超過97% 填答教師不同意校方強制要求開課學生人數須滿20人!

■ 超過90% 填答教師認為:強制開課學生人數門檻(20人)必然導致開課數量減少,將影響學生受教權益與選課多樣性!

完整版本問卷調查結果與教師開放意見請見附檔

簡單來說,問卷結果硬生生戳破9月8日校方試圖陷全校教師於不義,在完全忽視絕大多數教師真正意見的前提下,所試圖製造出的「共識」假象。對此,工會必須很嚴肅地提醒校方,問卷結果才是現階段文化大學多數老師們,對校方版減授方案、乃至於更進一步對學校未來發展的真實意見與共識!

也因此,工會再一次呼籲校方:儘快懸崖勒馬吧!切莫再試圖透過極少數主管才能出席的會議,草率地將絕大多數文大老師反對的減授辦法強渡關山。既然如今多數教師已經對校方版本減授辦法表達出清楚的意見,且有鑑於減授辦法對全校六百多名老師以及學校的未來與發展影響甚鉅,工會向文大校方提出以下四點要求:

一、 強力反對以現階段校方版本在違反程序正義與校園民主討論精神下逕行通過。

二、 減授辦法內容與其擬定過程,應先由各個學院分別召開院內會議討論,以凝聚個別學院內不同系所教師們的意見。

三、 在各院教師意見整合後,校方需召至少一場具有實質效力的全校公聽會,讓各院教師的意見得以彼此整合並取得真正共識。

四、 最後,減授辦法必須提交至校務會議進行審議,而非僅透過行政會議等極少數主管參與的會議議決。

工會也提醒文大校方:倘若校方在多數教師已表達出如此明確態度後,仍執意罔顧教師意見強行通過校方版減授辦法,文大老師們只能透過一方面積極向學生與學生團體、學生家長說明此一辦法對學生學習所將產生的負面衝擊與影響。另一方面,同時向學校董事會成員如實反應。 因為,我們深信:以文化大學的體質與多數老師們認真教學與研究成果,文大需要的,是進一步強化既有的優勢,正向提昇、吸引更多學生,取得家長們的信賴,而非提早陷入放棄教育本質,背道而馳地選擇以犧牲教學品質的方式苛扣成本,讓學校提前進入惡性循環!工會也期許更多文大的老師們,為了文大的未來與永續發展,在我們還有機會力挽狂瀾的時刻,加入工會,與我們一同攜手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