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398期】高教工會東方設計大學分部成立!

高教工會東方設計大學分部成立宣言

 

東方設計大學打開學校創校歷史沿革,由初創東方工專、東方技術學院、東方設計學院至東方設計大學歷經逾57年,學校1999年8月1日起由教育部接管並派任公益董事接管董事會經營,是南部技職教育體系培育專業設計人才的重要學校,近年來受少子化影響,學生人數下降,致學校經營困難面臨退場窘境,創下官派公益董事辦倒私校的全台首例。

 

學校於2019年至2023年歷經5位董事長,平均約每年換一位董事長,期間經歷2019年8月1日至2021年1月31日的借薪、2021年02月至2023年1月的減薪,及2023年2月至2023年7月無息借薪;其中學校對全體教職員在實施減薪前宣導的承諾條件未兌現且不對等,引發教職員的反彈並要求學校兌現簽立同意書的承諾。此不合理減薪雖經同仁多次向教育部陳情卻遲未改善,總讓人覺得教育部有球員兼裁判,且意興闌珊不願意積極處理的態度。

 

2023年10月4日學校逾半數教職員加入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籌組工會分部,在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及全體會員見證下,「高教工會東方分部」正式成立,並推選出林福添副教授擔任分部召集人。

 

教職員皆服務學校多年,人生精華時期貢獻於學校,爾今學校宣佈停招、停辦,教師面臨中年失業,多年來的努力與良善的態度,並未換得學校誠信的對待,如長久以來強制增加教師2個授課基本鐘點、怨無不怨少的年終獎金、以共體時艱求學校永續經營的無息借薪與不合理的減薪等等。學校停辦後教職員面臨的工作權、資遣、退休、離職慰助金之處理,亦盼望藉著工會分部之成立,促使勞資雙方基於誠實互信的基礎原則下良性溝通,除了維護學生的受教權益之外,教職員工的權益亦能得到充分的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