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長不出面,永達高鳳教職員生不離開!

在高教工會的偕同下,三十多位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技術學院的教職員生,昨日半夜自屏東包車北上,今日上午10:00來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代位償還教職員的減欠薪,保障教職員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聲請接管兩校董事會,改善高教整體生師比。並對去年九月教育部對永達教師做出的三項承諾──一個月內還減欠薪、三個月內聲請解散董事會、過程資訊公開透明──全數跳票,提出抗議,要官方給個說法。

然而,出面的教育部技職司副司長饒邦安,對非但未有任何正面回應,僅一再宣稱「會請學校再提出改善計畫」、「應再給董事會機會」,甚至還有諸多謊言陳述:

一、 永達教職員仍遭欠薪1億元之多,其過程屬違法的片面刪減薪資,有違教育部自身發布的「學校依法不得片面決議減薪」之命令(臺教人(四)字第1020145899B 號),官員今日卻聲稱「欠薪已都償還」,顯然昧於事實。

二、教育部官員今日一再聲稱,對兩校「輔導」多年,也有給兩校學校董事會提出改善方案。然而,教育部的「輔導」多年後,如今教師依然遭違法欠薪上億元,高鳳教職員甚至每個月僅能領到一萬元薪水,低於基本工資。難道教育部還要繼續縱容學校違法剝削教職員、侵害學生受教權,而不依法職權向法院聲請「接管」董事會?

三、依現行教師法的規定,教育主管機關對系所遭裁併的教職員,若仍有服務意願,對其有「優先輔導遷調或介聘」的義務(教師法第15條:「因系、所、科、組、課程調整或學校減班、停辦、解散時,學校或主管教育行政機關對仍願繼續任教且有其他適當工作可以調任之合格教師,應優先輔導遷調或介聘」),然而,今日教育部官員非但不回應教職員工作權如何獲保障與安置的問題,甚至以「提升學校競爭力」為名,暗指將接受各種大量裁減的措施、也不執行安置義務。這豈非公然違反教師法?

因過去教育部承諾的三項承諾全數跳票,技職司副司長又不願意給予任何進一步回應,永達、高鳳師生決議,要等教育部長出面,親自給個說法。教育部長曾在立法院承諾,未來學生若至教育部陳情,他必定會親自接見對話。如今三十多位技專校院的教職員生來到教育部,也事前告知過教育部長,為何部長不願出面?

若教育部長不願出面,高教工會與永達、高鳳師生們,將持續於教育部前進靜坐抗議,直到部長面對現實問題。

 

新聞聯絡人:

陳書涵(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

陳政亮(秘書長)0929–‐3597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