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大學分部反對大學校長行政霸凌介入教師升等聘任記者會暨研討會訊息

一、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正式成立

     國立台東大學教職員工們,歷經了多次籌備會,於10月15日正式成立。首任分部召集人經台東大學高教工會會員投票選舉,由教育系李偉俊老師擔任,並設立了分屬各學院的幹部群。

    多位與會教職員工指出,台東大學近年來面臨多起校方行政高層不當介入教職員升等、聘任、研究計畫的狀況。教職員若不配合校方高層,甚至有不少人曾遭遇了記過、申誡處分。是故,他們選擇站出來,希望透過組織工會,來制衡並監督校方的作為,保障教職員工應有的勞動權益。

     高教工會正致力於各校發展工會分部,目前已成立的工會分部有:永達技術學院、輔仁大學、台東大學。目前正在籌備台北師範大學、政治大學等分部。依據章程,會員數達二十人即可在該校成立分部,每一年度有定額的分部基金供各分部自主運用。我們邀請各大學教職員工盡速加入高教工會,以擴大組織、制衡校方,改善高等教育環境。

二、反對大學校長行政霸凌 介入教師升等聘任

     11月7日上午,高教工會台東大學分部的多位教師偕同高教工會理監事召開記者會,公開指控台東大學校方高層違法介入教師升等與聘任,營造校內白色恐怖,大規模侵害教師權益。

    與會的台東大學教師指出:現任校長劉金源教授在其任內,以行政霸凌手段介入教師升等案共計六案,違反教師聘任程序案件有五案,侵犯教師學術權益有四案,無理懲戒教師現正行政訴訟中有一案,共計十六案;目前受迫害的教師,分佈於全校三個學院,或申訴或隱忍或訴訟均有之,可說是全校教師均陷入白色恐怖與行政霸凌的陰影之中。

    台東大學教師表示:我們之所以願意站出來,是衷心希望台東大學未來能持續穩健在高教體系內發揮其在社會和地方的正面影響力,進而成為社會向上的良心教育機構,而不是惡意霸凌教師的黑心組織。

  偕同與會的高教工會秘書長指出,本意在提升教師專業的教師升等制度,當前已淪為校方行政高層控制教師的利器,台東大學只是這普遍狀況的其中一個案例。特別是近年來各大學紛紛對新任教師祭出「限期升等」條款,規範講師、助理教授六年內、副教授八年內未升等通過,就可以強行解聘、不續聘。在教師升等與工作權不當連結的情況下,使得多數新任教師對校方高層多半敢怒不敢言,只能被迫接受各類不合理的要求(如強迫擔任行政工作),使得學術自由與教師尊嚴蕩然無存。

    實際上,目前最高行政法院已做出多起判決(如103 年度判字第 501 號),宣告「限期升等」條款不能單獨作為解聘、不續聘教師的理由。依據《教師法》第十四條規範:「教師聘任後除有下列各款之一者(指犯罪行為)」,例如「違反聘約情節重大」,否則「不得解聘、停聘或不續聘」。該判決指出:「在限期內未升等」,儘管可能「違反聘約」規定,但未必構成「違反聘約情節重大」,是故不能單獨作為解聘、不續聘教師的法定事由。換言之,如今各大學單以「限年升等」規定不續聘教師的作法,都已有違法之嫌。

  針對台東大學個案,高教工會將全力協助,透過團結大學受雇者共同發聲,爭回應有的大學環境與勞動尊嚴。

三、「台灣高等教育重整及私校退場機制」研討會

高教工會受邀參加「台灣高等教育重整及私校退場機制」研討會。由工會理事周平主持上午第一場次;政策研究員陳炯廷將在上午第二場次發表「戰後1945年至今,私校董事會的公共性問題初探」;秘書長陳政亮於下午談「高教市場化現象與高教工會的實踐」。歡迎各位同仁免費報名參與,前往聆聽!

時間:103年11月21 日(週五)

地點:南華大學成均館會議室(C334)

主辦單位: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長榮大學社會工作學系

報名截止日期:民國103年11月18日

報名請參閱網站 http://appsoc2.nhu.edu.tw/news/news.php?Sn=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