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第一間「轉型」的大學,就亂搞? 永達董事會力圖「轉型」,挪用15億校產變「台一天賞村」?

 

全台第一間「轉型」的大學,就亂搞?位於屏東的永達技術學院,於去年七月無預警停辦後,近百位教職員遭欠薪且失業、數百名學生遭強迫轉學或失學,引起諸多糾紛。如今,政府可能縱容這不良紀錄累累的永達董事會,將高達15億元的永達校產,假公益之名,「轉型」為一個他們稱為「台一天賞村」的拼裝怪物(計畫內容)?

 

  6月16日上午,高教工會與永達教師將出面召開記者會,揭穿永達轉型「台一天賞村」的荒謬與不當。出席人士質疑:「台一天賞村」計畫漏洞百出,巧立名目把大學資產挪用為「宣道創業中心」、「庇護安養樂園」、「傑人國際村」、「雙福創業村」,只是為了繼續握有龐大的校產利益。根據其轉型計畫書宣稱:永達麟洛校區仍有校地7.7公頃,11棟大學建築;仁武校區有校地8公頃之大(頁5)。而根據永達技術學院102學年度經會計師查核的財務報表,永達學校總資產於2014年7月31日退場時,仍高達15億5513萬元。

 

    握有這筆鉅額校產的永達董事會,將師生趕走後,沒有付出任何責任,也不願償還高達上億的欠薪,頻頻動轉型校產的腦筋。這種大學轉型美其名是改為「公益事業」,實際上是把原來的公共校產,轉變為能一再收費賺錢的「社福產業」或「宗教產業」,有太多上下其手的空間,主管機關絕不該容許!

 

  前永達教師也站出來批評:永達這一群積欠教職員上億薪資、內鬥頻頻、致校務發展於不顧、無預警停辦學校、恣意將全數師生趕走、還濫訴控告異議教師的私校董事們,把一所好好的大學都辦倒了,憑什麼還來要辦社福事業或宗教事業?他們有何社福專業、有何社會公信力?他們憑什麼把師生與政府積累而成的教育資源,轉化為個人能恣意操控的「公益」或「宗教」事業?主管機關與地方政府竟還縱容這種計畫,是否已與其相互勾結?

 

  具體觀之,永達企圖轉型為「台一天賞村」,至少有下述具體問題:

 

(一)巧立名目、胡亂拼湊的「台一天賞村」

 

  永達董事會並無轉型計畫內容中的相關社福專業,其找來的「校長」吳英明,曾任高雄市副市長、空中大學校長,也和社福事業無淵源。然而,卻巧立名目、憑空拼湊出了「台一天賞村」計畫,預定將推出12-14項之多、功能皆全然不同的園區機構。

 

  轉型計劃書中,宣稱了「台一天賞村」的龐大架構:

 

 

(頁3)

 

(頁4)

 

  如其所宣稱的,「台一天賞村」的事業開發,將包括庇護工坊、未來工坊、國際會館、無礙運動培能中心…。涉及的面向包括老人安養、原住民協助、盲人體驗、慢活休閒、身心障礙扶助、青年創業…(如上圖)。這些每一項都是一個專業社福組織都未必能夠妥當處理好的事業,如今全然沒有社福專業與經驗、反而有侵害師生權益不良紀錄的永達董事會,真能夠辦好這些社福事業嗎?還是反而是涉嫌假借社福公益之名,行繼續握有校產牟利之實?

 

(二)非營利變營利?捐資變投資?校產變私產?

 

  再者,永達技術學院本為非營利的學校法人,也因此能獲取諸多政府補助、向台糖以低廉價格承租土地。然而,如今「轉型」後,竟然就大開「營利」空間?

 

  雖然永達董事會巧立名目成立了「台一社會福利基金會」,但其同時也大舉與各類可分配利潤的組織(如所謂的「社會企業」)合作,進行「進駐發展」、「投資開發」與「合夥經營」。其於計畫書公開宣稱:

 

 

(頁3)

 

  並且,「台一天賞村」預定設立的12項機構設施當中,就有8項經營模式列為「投資開發」(頁12)。若檢視其規劃內容,12項機構設施當中,有7-8項將要收取費用,僅有1項預定作為藝術展覽使用,可能不收取費用;其中有5項屬提供「營利組織」所承租或使用;僅有1項屬教育訓練事業(多元就業職涯發展學院)。

 

  我們高度質疑:由政府補助、師生投入所凝聚而成的永達校產,將透過和這些以「社會企業」、「社會福利」之名的事業合作,而被掏空或圖利他方,甚至藉白手套將利益轉移至私人口袋之中。若真有心要興辦社福事業,又怎會專挑能夠「收費」的機構來營運?專找有機會「分配利潤」的單位來合作?

 

  而且,在這「轉型」過程中,私校土地將自「教育用地」被轉為「社福用地」,接著未來更有可能再被轉為「住宅用地」或「商業用地」。背後巨大的利益,政府豈能夠形同幫兇、參與其中?為何不是將私校校產收歸公有,由政府統一規劃,回歸教育使用,或將各類收益用以回饋教育資源?

 

  綜上所述,高教工會將公開呼籲:在永達董事會不願償還教職員欠薪,且解散董事會或全面改組,交出學校公產前,各界人士勿再與其有任何合作,社福界更別成其「漂白」的幫兇;各主管機關應否准永達董事會的「轉型」計畫,將校產改收歸政府機關統一規劃,使退場教育資源回歸公共教育使用,而非溢流為私人「假公益之名,行亂搞之實」的私產。

 

新聞聯絡人: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

賴福林(前永達技術學院教師)0931-7853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