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轉型,先賠償師生! –致永達董事會與教育部之公開聲明

近來,停辦中的永達技術學院以「校長」名義寄送信件給所有前永達教職員,傳達校方所謂的「轉型安置可能性徵詢」,企圖混淆永達董事會去年與教育部聯手強行逼退遣散教職員師生的劣行,掩飾永達董事會正與51位前永達教職員進行積欠薪資達6,000萬元金額的民事訴訟之事實。

 

校方在尚未提出申請、未經審查情況下,逕自透過媒體對外宣稱「董事會」已通過轉型計畫改為台一天賞村之社福機構;教育部及屏東縣政府大力支持等混淆視聽論調,讓許多社福團體與社會大眾誤以為永達已經轉型,而事實則是連送件申請都尚未送出。在教育部接近縱容默許的方式下,我們這一群被教育部「高教轉型實驗」的犧牲者必須提出四點嚴正之聲明以正視聽:

 

1.    教育部應該主動積極發文制止,在未經教育部核准的情況下,停辦中之永達技術學院不得透過任何方式違法宣稱轉型。

2.    永達董事會應立即登報承認永達停辦係因董事會經營不善,愧對全體永達教職員與師生,為表達彌補之誠意,董事會應追補每人至少6個月全薪之遣散費。

3.    董事會應立即無條件歸還所有苛扣薪資(包含依永達敘薪辦法規定之研究費、鐘點費、導師費、津貼、加給…等),表達轉型前最低限之誠意。

4.     董事會應立即提撥6,000萬元以上之補償金,提供被強制轉校的學生申請,作為受教權受損之補償。

教育部不能再放任、畏縮、消極而無作為,應該強力導正擺爛分贓的轉型才有可能出現正義,放任教職員失業流離失所;對學生受教權受損視而不見,這是什麼樣的教育「主管機關」?究竟主管了什麼?

我們在此嚴正呼籲,在永達董事會未全部履行上述四點聲明之前,教育部不得接受永達董事會任何形式之轉型申請。

 

聯絡人:賴福林(前永達教師)0931-785393

               陳書涵(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097-83127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