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 19天國假一天都不能少 各地工會動員齊聚行政院 要求退回勞基法修正案

立法院於今年5月三讀修正通過《勞動基準法》有關工時部分條文,明年起法定工時將從目前每二週工作總時數不得超過84小時,降低為每週工時40小時,勞動部洋洋得意大力對外宣傳明年起勞工將與公務人員同享週休二日權利。但可惡的是,台灣勞工工作過勞、工時長期高居世界第四,立法院好不容易修正降低工時,勞動部竟然馬上就在八月底偷偷摸摸修正「勞基法施行細則」,企圖片面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即1/2、3/29、9/28、10/25、10/31、11/12、12/25),馬上讓勞工一年必須多工作56小時(7天*8小時),造成台灣九百萬勞工一年損失至少800億元,更讓台灣勞工的國定假日與特別休假天數都遠遠落後日、韓各國。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與團結工聯,選擇在召開行政院會的今(29)日,動員來自各地的勞工集體前往行政院抗議,表達捍衛勞工國定假日、一天都不能少的決心!

事實上,高教工會、電資工會與團結工聯等工會,於9月14日曾動員前往勞動部表達強烈抗議,然而勞動部非但不願收回此一黑箱修正案,更對外造謠:「多數勞工對刪除七天國假沒有意見」,逕行將修正案送至行政院,還不斷散播(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後)『勞工明年比公務員(還)多一天假日』的錯誤訊息。

謊言一、「多數勞工並無意見」?

真相是:94%勞工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

工會於今年10月針對台灣勞工國定假日與休假施行情況進行大規模問卷,近兩千名勞工填答,結果除了再次確認台灣勞工「工時長、休假少」現況外,高達94% 勞工表達「反對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更有九成以上勞工表示,若明年起刪除七天國定假日,即便法定週工時降至40小時,也不認為工作時間會減少,超過四分之一勞工認為工時甚至可能增加。工會認為,「刪除七天國定假日」顯然即將成為阻止台灣勞工降低工時、改善過勞的背後兇手!

(完整問卷調查結果請見附件一)

參與聯合行動之工會強調,最淺顯易懂的事實即是:若勞動部不黑箱修改勞基法施行細則刪除七天國定假日,明年起「所有」台灣勞工都可享有完整19天國定假日,反面來看,一旦勞動部刪除七天國假,台灣全體勞工明年起都將損失7天假日,砍假的決定,對全台灣900萬勞工而言都是輸家,無疑倖免!

 

謊言二、勞工工時將大幅下降?

真相是:砍假七天、加班增加,勞工工時反將增加!

工會進一步指出:勞動部對外宣稱縮短工時可以降低勞工法定正常工時104小時(約13天),等同於目前已經施行週休二日的公務人員,所以為求「公平起見」將國定假日也從原先的19天刪除至12天(目前公務人員11天,勞工保留勞動節多1天),而且宣稱即便算砍7天勞工國定假日,整體來說勞工的正常工時還是降低48小時(約為六天)。

對勞動部上述說法工會必須提出嚴厲譴責:當勞動部口口聲聲喊著必須大砍七天勞工的國定假日,讓勞工的休假日和公務員「齊一」時;一般勞工跟公務員能享有的法定特別休假天數根本就沒有齊一過(如下圖)。以連續在同一企業工作3年半的一般勞工為例,一年可享10天特休假,但相同年資公務員已享有14天特休假。而當工作年資9年半的一般勞工當年特休僅14天時,同年資公務員卻已享有兩倍即28天的特別休假。

除此之外,勞動部持續規劃將勞工每月加班時數上限,從原先的46小時放寬延長到54小時,每年預計增加共96小時的「可加班時數」,加上刪減七天國定假日後增加的應工作時間(7*8小時=56小時),一來一往後,看起來對勞工有利的縮短工時,根本是裹著糖衣的毒藥,企圖偷渡縮減國定假日、鬆綁加班時數上限,使勞工每年實際工作時間不減反增,合計多出48小時(-104小時+56小時+96小時 = 48小時)。工會抨擊,如果這不是詐欺行為,什麼才是詐欺行為!?

謊言三、「明年勞工全面享有週休二日」?

真相是:工時修正與週修二日根本兩回事!

工會說明;雖然明年法定工時縮短為每週40小時,但實際上《勞動基準法》第36條卻依舊維持「勞工每7日中至少應有1日之休息,作為例假」規定,換句話說民間事業單位還是可以透過變形工時要求勞工每週仍到班6天,例如實務上已可見到企業安排員工每日上班6小時40分鐘,每週僅休假一天,也完全沒有違法的疑慮,縮短工時完全不等於週休二日。勞動部長陳雄文宣稱勞工可全面享有「週休二日」說法,若非本人完全無知,就是徹底的欺騙勞工行徑。

最後工會強調:為了捍衛900萬勞工岌岌可危的七天國定假日,工會再一次動員直接前往行政院抗議,明確表達勞工的堅定訴求:

  1. 維持勞工國定假日19日! 要求行政院立即退回刪除勞工七天國定假日的「勞基法施行細則」修正案。
  2. 公私部門所有受僱者,一體適用每年假日123日。

最後,工會嚴正提醒,即將邁入大選加溫之際,從行政院團隊、各黨立法委員、到兩黨總統候選人,都必須對此一影響台灣所有勞工甚鉅的改惡措施立即表態,誰放任勞工平白喪失七天國定假日或不出聲,就都必須接受台灣勞工最嚴格的檢驗!

 

 

n 發起團體: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團結工聯(新高市產業總工會、台南市產業總工會、苗栗縣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桃園市產業總工會、台北市產業總工會、宜蘭縣產業總工會、全國自主勞工聯盟、台塑關係企業工會全國聯合會、中華電信工會)

 

【新聞聯絡人】

台灣高教工會理事  劉侑學(0910-875-557)

團結工聯秘書長 黃育德(0919-577-671)

台灣電子電機資訊產業工會秘書長 林名哲(0953-5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