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新聞稿】: 發退場財?中信金介入亞太學院,逐一吞噬退場校產? 政府接管私校,轉手奉送財團?利益輸送何時了!

 

亞太創意學院自2016年公益董事轉手予怡盛集團入主後,爭議不斷。今年5月怡盛集團閃辭,但卻不回歸公益董事,而自行推選新董事會。但高教工會近日透過逐一比對新董事會背景卻發現,背後竟有「中信金集團」的勢力介入!?

 

高教工會發現,亞太學院新董事會,不但個別董事與中信金集團相關,甚至請來威逼教師離退的律師事務所,也與中信金集團有關聯。再參照今年初台灣觀光學院在政府允諾下,由中信金集團自公益董事取得全數學校董事席次,亞太恐已屬繼興國、台觀學院之後,中信集團入主私立大專的「第三例」,令人憂心一場全國性的政商勾結正在上演:官商共謀將已被政府接管、個別校產多達十億元的私立大專院校,陸續以「轉型」、「有金主願意接手」的名義,轉手送給特定財團遂行利益輸送,形同政府特許的「財團圈地私校」運動。

高教工會透過調查取得的諸多證據指出,亞太學院新董事會組成與中信金集團有顯著關聯之,相關事證包括:

 

(1)亞太學院董事會,自2018年4月至5月怡盛集團人士接連請辭後,所補選的學校董事僅剩3名,分別是董事長陳政元,以及董事王偉權、董事王浩(附件一),截至目前為止亞太學院公告之董事會董事名單仍為此3人。其中陳政元、王偉權為黃平璋辭職當日所補選的亞太學校董事。此一新董事會上任至今,未曾至學校與師生互動或溝通,放任亞太校務廢弛,其背景與動機啟人疑竇。

 

(2)查亞太學院現任董事長陳政元,曾擔任大展證券公司之總經理,其任職大展證券期間,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為大展證券之董事(附件二);且陳政元曾為文化大學財金系之兼任教師,為施光訓當時之同事。兩人間顯見有多重職務上之合作與隸屬關係。

 

(3)亞太學院現任董事王偉權為文化大學財金系專任助理教授,任職文大期間,施光訓為文大之教務長,亦為王偉權於財金系之同事,施光訓主持之研究計畫曾聘任王偉權為研究員(附件三),顯見兩人之間有多重職務上之合作或隸屬關係。

 

(4)施光訓於2015年與中信金集團辜仲諒合作,引入中信金集團入主興國管理學院學校董事會,完成改名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並擔任校長,自此成為中信金集團於高等教育領域之關鍵操盤手。

 

(5)亞太學院新董事會自2018年6月起派出英志法律事務所3位律師,至亞太學院一再要求亞太教職員離退、辦理簽約,擬定顯然不合理的離退條款「同意放棄就教師待遇爭議提出行政救濟…若有違反…應另外繳付資遣慰問金一倍之數額給予乙方(校方)作為懲罰性賠償金」(附件四),並參與亞太董事會議(附件五)。而查英志法律事務所實質負責人林恒志,即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法律系教授,與施光訓有隸屬關係,且2018年8月起受中信金集團派任至中信台彩公司入主之台灣觀光管理學院擔任學校校長(附件六)。佐證亞太新董事會所委任之法律事務所,與中信金集團有直接關聯。

 

(6)根據亞太學院董事會於2018年2月28日召開之第九屆第十二次董事會會議紀錄(附件七),此時董事全數仍為怡盛集團人員、董事長為黃平璋,且於怡盛集團教育訓練中心召開董事會,然會議列席人員中包括之「林恒志律師」,即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經法律系教授、「何方婷律師」為林恒志於英志法律事務所聘僱之律師。顯見於怡盛集團「閃辭」亞太學校董事前,中信金集團即已介入亞太學院。

 

(7)根據亞太學院董事會於2018年3月28日召開之第九屆第十三次董事會會議紀錄(附件八),此時董事全數仍為怡盛集團人員,然會議列席人員中之「施光訓校長」,即為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為唯一校外列席董事會之人士。更佐證中信金集團已與怡盛互動,為日後介入亞太學院預備。爾後怡盛閃辭、補選進入亞太董事會之陳政元、王偉權皆曾為施光訓過往職務上之下屬。

 

(8)綜合上述,亞太學院新董事會之背景與關聯,昭然若揭。中信金集團與施光訓協議於2015年入主興國管理學院後,以數千萬捐資取得近十億元之校產,竟食髓知味,進一步於2017年經教育部公益董事手上入主台灣觀光管理學院,2018年更介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無怪乎陳政元、王偉權等亞太新董事總是「神隱」,僅派出中信金相關聯之律師團出面至學校積極清空師生。其代表的絕非有心辦學的興學人士,而恐怕不過是背後中信金集團之代理人!

 

對此,高教工會於記者會上公開揭示「中信金集團亞太學校董事-律師事務所」的人物關係圖,並以此提出質疑:中信金集團為何要介入亞太學院董事會,又執意清空亞太師生?教育部遲遲不願依法聲請接管亞太董事會,是否正是在為中信金財團入主私校「圈地轉型」護航?如今學校停招、不斷清空師生「刻意把學校辦倒」的質疑已近乎成真,幕後的黑手與暗盤交易究竟為何?

 

工會擔憂,此例一開,未來數十間私立大專院校退場之過程,恐怕將引來大量財團介入圈地,甚至紛紛「主動把學校辦倒、謀求轉型利益」,不惜以犧牲既有師生權益,而大發「退場財」。不論是過往政府派任的亞太學院、台觀學院公益董事竟把學校董事會轉手予財團,或上個月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遭指控介入財團購買大華科技大學董事會,顯示這都絕非個案,而恐已是系統性的政商勾結串連,正一步步試圖吞噬台灣高等教育的公共性與公共資產。

 

高教工會與亞太學院教師代表公開呼籲:私立學校的校產來自政府補助與師生共同投入,是教育公產,不是私產。倘若學校要走向退場、並無辦學意願,就應當讓校產回歸政府,重新規劃供公共教育使用,而絕不允許任何私相授受!何況,亞太創意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都是被政府接管15年之久的學校,絕無理由把已屬公產的學校轉手奉送給特定財團!更不會是顯然無心經營卻一再圈地入主的財團!教育部應當立即聲請接管亞太學院董事會,若政府繼續縱容財團介入私校,大發「退場財」,全國大專教職員生必將抗議到底!

 

 

 

 

附件一、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最新公告之學校董事會董事名單(取自2018/08/09)

 

 

附件二、大展證券公司董事會議事錄:佐證亞太學院董事長陳政元曾任大展證券總經理,中信金融管理學院校長施光訓曾任大展證券董事,兩人曾有職務上隸屬關係。

 

附件三、文化大學財金系王偉權研究計畫:曾擔任施光訓主持計劃之研究員

 

附件四、英志法律事務所參與制定之亞太教職員離退若提起救濟應受懲罰性賠償條款內容(第七條)

 

 

 

附件五、英志法律事務所列席參與亞太學院董事會議

 

 

附件六、英志法律事務所實質負責人林恒志,擔任中信金融管理學院財法系教授、台灣觀光管理學院校長

 

附件七、2018年2月28日召開之第九屆第十二次董事會會議紀錄列席人員

 

附件八、2018年3月28日召開之第九屆第十三次董事會會議紀錄列席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