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928新聞稿】教師節,老師您「薪」苦了:半數私立大專鐘點費28年沒調整!全體薪資跟不上物價漲幅!

教師節,老師們「薪」苦了!?

 

      每年9月28日教師節,許多老師會收到來自學生們的溫馨問候,肯定其付出與貢獻。但政府與學校,有回應教師們的辛勞嗎?

 

  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指出,竟有半數私立大專,長達28年教師鐘點費都沒有調漲,自1993年就凍漲至今!若平準28年間我國的物價漲幅達42%,等於實質鐘點費遭「打七折」!其中甚至包括諸多財務狀況良好的知名私立大學,如淡江大學、銘傳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等(見附件一),顯然是忽視了教師應有的待遇(附件二)。

 

        舉例來說,一位取得博士學位,到這類私立大學擔任兼任助理教授的教師,儘管每週教滿10節課(時數等同專任),在鐘點費630元28年不變的情況,每月所得也僅有27720元(630元*10小時*4.4週),寒暑假更立刻淪為「無薪假」。

 

        除此之外,整體大專教師薪資漲幅也遠跟不上物價漲幅,28年間固然調薪共約34%,仍低於物價漲幅,等於實質減薪8%!更不用說,28年間我國經濟成長達198.2%,從人均約1萬美元躍升至3萬美元,正是大量專業勞力與培育人才的成果,為何第一線高教從業人員的薪資待遇,卻不見起色?

 

表一、過去28年台灣一般受雇者、大學專任講師、兼任講師的薪資調幅以及物價調幅(民國82年-110年)

年度

(民國)

工業及服務業受雇者平均每月經常性薪資

大學專任講師薪資

未調整私立大學兼任講師鐘點費(日間部)

公立大學兼任講師鐘點費(日間)

消費者物價指數(以民國82年為基期)

平均每人GDP(NTD)

82

25,869元

43,375元

575元

575元

100

296,672

110

42,923元

58,135元

575元

695元

142.0

884,782

82-110年間漲幅

65.9%

34.02%

0%

20.87%

42.0%

198.2%

資料來源: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教育部公報、行政院公報

製表、整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工會代表指出,其實長期以來,台灣大專院校教職的薪資待遇並不算高。但多數的教師都仍視教育與學術為志業,長期在台灣校園中作育英才,並無怨言。但薪資待遇至少應該要跟上物價漲幅,才能維持生活水準。否則,不合理的大專教師薪資不但不利招募人才,也可能迫使人才外流,最後也將犧牲我國高等教育的品質。

 

        更廣義地說,其實台灣的各行各業,過去20年幾乎都出現了許多「實質薪資凍漲」,但企業利潤與各類資本利得卻一再攀高的狀況。這都反映了在勞動者與資本兩個階級之間,經濟成長的成果分配並不均等,辛勤努力、貢獻成果的勞動者並未獲得應有的報酬,大專教師只是這其中的一個案例。

 

        也因此,我們在教師節此刻提出的「薪」苦呼籲,是從教師處境出發,但也關切廣大受雇階級(往往也就是我們的學生們)的薪資處境。我們認為,台灣沒有理由再繼續走低薪資的廉價勞力發展路線,政府應當拿出政策,大幅改善各行各業受雇者的薪資待遇,使經濟果實公平分配。而改正大專院校教師薪資,是政府立刻可做、也該做的其中一步。

 

       工會記者會上有私立大專教師代表、公立大專教師代表、及兼任教師代表,共同呼籲:

 

  • 政府應規範公私立大專校院一律調整教師鐘點費,跟上物價漲幅與經濟成長,杜絕「28年不漲」、「實質鐘點費打七折」的荒謬狀態。
  • 政府應核定明年公私立大專教師調薪,並確保不分公私校一併調整,以跟上物價漲幅與經濟成長。
  • 政府應提出政策一併改善全體勞工薪資待遇,讓長期遭資方奪去的經濟成長成果,回歸到全體勞工階級身上。

附件一、高達六成的私校大專院校已長達28年未調漲兼任教師薪資

 

大專教師自民國82迄今,歷年薪資調幅約34%,連打平這28年之間的物價調幅都不夠,幾乎等同於薪資凍漲。再看公立大專院校的兼任教師,這28年間的鐘點費調幅卻僅約20%,平準物價後,實質面臨減薪的狀況。光是公立大專的兼任教師鐘點費並未齊一跟隨專任教師之調幅,就已顯失合理。更遑論教育部竟然還放任有高達六成的私立大專院校,竟然在過去28年間,鐘點費分毫不動,讓這些在私立大專院校授課維生的兼任教師們,長年遭受低薪剝削對待。

 

 

長達28年未調整兼任教師鐘點費之私立大專院校(共64所,佔58.7%):

 

淡江大學、中國文化大學、中華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真理大學、大同大學、中山醫學大學、開南大學、明道大學、台灣首府大學、康寧大學、大仁科技大學、中洲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中華科技大學、中華醫事科技大學、中臺科技大學、文藻外語大學、台北海洋科技大學、台南應用科技大學、正修科技大學、元培醫事科技大學、吳鳳科技大學、德霖科技大學、東方設計大學、東南科技大學、南開科技大學、臺北城市科技大學、美和科技大學、致理科技大學、修平科技大學、高苑科技大學、健行科技大學、崇右影藝科技大學、崑山科技大學、景文科技大學、華夏科技大學、萬能科技大學、聖約翰科技大學、僑光科技大學、輔英科技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樹德科技大學、醒吾科技大學、龍華科技大學、嶺東科技大學、環球科技大學、大同技術學院、大漢技術學院、和春技術學院、南亞技術學院、經國管理暨健康學院、黎明技術學院、蘭陽技術學院、仁德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育英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耕莘健康管理專科學校、馬偕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崇仁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敏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慈惠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新生醫護管理專科學校、樹人醫護管理專科學校

 

調整但未跟上公立大專調幅的學校(共14所,佔12.8%):

東吳大學、中原大學、靜宜大學、元智大學、華梵大學、義守大學、南華大學、長榮大學、玄奘大學、敏實科技大學、建國科技大學、聖母醫護管理專科學校、台灣神學院研究學院、台灣基督教長老教會南神神學院

 

 

 

附件二、未調整私校、公校、跟上物價漲幅之各職級教師鐘點費

        

 

未調整私立學校鐘點費(日間)

公立學校鐘點費(日間)

若跟上物價漲幅的鐘點費(110年推估)

教授

795元

955元

1130

副教授

685元

820元

973

助理教授

630元

760元

895

講師

575元

695元

817

 製表、整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