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 15%學術研究加給調漲 依法私校應同步調漲! 攸關人民受教權、重大公共利益 政府應增加補助公私齊一

上週四(6月1日),行政院會宣布拍板明年軍公教調薪案,其中,為強化延攬及留任教研人員之誘因,提升台灣高等教育國際競爭力,公立大專院校助理教授以上教師學術研究加給及中研院相當等級人員專業加給,自明年起將調整15%。針對行政院此次較高幅度地調整大專院校學術研究加給的決策,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認為方向上是正確也是必要的!然而遺憾的是,工會卻發現教育部在行政院宣布此一調整決策後,面對媒體的說明與解釋,打算繼續無視《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的明確規範:即私立學校教師之學術研究加給,應準用公立學校教師。意圖將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調整與否,交由各私立大專院校自行決定。

 

事實上,高教工會自2015年以來,即不斷強調:在《教師待遇條例》制定的立法過程中,正是考量到教師之待遇攸關人民受教權與國家重大公共利益,才會在《教師待遇條例》第17條的條文文字中,特別明文規範私立學校教師相關薪給,皆應準用公立學校教師之標準,換言之,依法國家應確保公校與私校教師待遇齊一!也因此,當政府做出調整公校教師待遇的同時,依法就應該同步確保私校教師的待遇獲得同等幅度之調漲!因此,高教工會必須再一次重申:此次行政院所公布的大專院校學術研究加給15%之調整,依法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們不應有差別待遇,也應於明年度起同步調整!教育部倘若持續放任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待遇違法地與公立大專院校教師脫勾,日後必然將導致公私立大學教師在待遇上的差距不斷擴大之惡果,更將會嚴重影響人民的受教權與私立大專院校之發展。

 

高教工會進一步主張,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加給調漲所需的經費,應由教育部直接增加、提高各私立大專院校的補助所支應。工會強調,近年來,即便國內生產毛額GDP大幅成長、中央政府總預算持續增加,然而,國家對大專院校的補助經費的比例卻是逐年下降。根據教育部所公布的資料數據,103年度時,教育部對大專院校補助的經費約789億元,而到了109年度,教育部對大專院校補助的經費卻僅微幅增加至805億元。重要的是,自103年度至109年度的這七年間,國內生產毛額GDP自16.26兆元大幅增長至21.74兆,成長的幅度近34%,同一期間,中央政府總預算規模,則是從1.94兆元,增加至2.1兆元,成長幅度超過8%。因此,教育部對大專院校經費補助占「中央政府總預算」以及「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同一期間,都呈現了下降的惡化趨勢。

 

高教工會也進一步說明,工會長期以來一向主張政府該將經濟成長的成果合理挹注支持公私立教育經費,改善公私立教職員全體條件(除了高等教育外,也應及於中小學及幼兒教育工作者);而非反而逃避責任,甚至以開放調漲學費來卸責,把壓力轉嫁給學生與家長。

 

工會補充,即便僅要求教育部在109年度時對大專院校補助經費占「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維持(而非進一步增加)在103年度的水準,國家一年就應多編列約240億元的高等教育的公共支出預算。相較之下,教育部依《教師待遇條例》之規範、確保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待遇齊一所需要增加的補助費用,一年不超過30億元。

 

因此,針對明年度大專院校教師薪資調整,高教工會具體訴求與主張如下:

 

一、 大專教師(包含講師級以上)15%學術研究加給之調漲,應依照《教師待遇條例》之明文規範,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同步調漲。

 

二、 私立大專院校同步調整教師待遇所需之費用,應由教育部編列相關預算補助。

 

三、 行政院與教育部應逐年提昇、而非調降國家對高等教育公共資源投入經費的比重。

 

倘若教育部持續漠視《教師待遇條例》之精神與規範,更放任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待遇與公校教師違法脫勾,工會近日將擴大發起「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齊一」的連署,呼籲全台灣不分公私立大專院校的教師一起加入連署行動,共同向教育部施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