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私校公共化,從杜絕高教禿鷹開始!全民共同監督「遠東科大案」!

我國政府近來面對私校採取多項關鍵措施,包括日前決議自明年起由政府補貼私立大專學生學雜費3.5萬元,承諾補助私校比照公校教師調薪,及推動並核准「台科大、華夏」一案為「公私校整併」示範案例,為我國開啟「私校公共化」的合理發展方向。

 

然而,近來竟傳出多所私校高層因辦學不易,有意及早獲利了結,竟主動將學校轉手予有不正辦學紀錄之高教禿鷹集團入主,任其大舉裁員逼退教職員,圖謀校產及改制改辦利益,形同掠奪政府補助累積的教育公產。而教育部迄今對此未有積極杜絕作為,甚至配合謊稱種種禿鷹作為屬「辦學典範」,與「私校公共化」政策方向完全背道而馳。

 

高教工會與遠東大學教職員出面招開記者會,揭露中信金相關集團不正入主遠東科大董事會,其過程不但刻意排除校長參與形同「黑箱作業」,且恐涉及交易學校董事席次,導致原董事不正常地於任期中集體辭職,且一再選任特定集團人士取得多數董事席次。迄今學校甚至刻意不公告董事更替名單及會議記錄,使此一暗盤交易無從受到應有監督。

 

遠東科大前副校長余伯泉出面證實,上述中信金相關集團入主遠東科大董事會的過程矛盾不正常,並指出2023年6月29日中信金融學院校長施光訓,對中央社記者詢問有關遠東科大事件時,僅說8個字「他校事務,不便評論」,可說是光天化日施以說謊。

 

余前副校長指出,董事會恣意大量解聘學校主管,強制資遣[1]多達53位以上受勞基法保障之職員,及8位以上專案教師,甚至連門口守衛也慘遭裁撤。對此,投靠新董次會之遠東科大發言代表黃啟明對外並未說明真相。若瞭解遠東科大的真相,就知道最近三波的人事大暴動,其實並無急迫必要性。根據專業校長團隊的規劃,遠東科大的人事負擔其實相對輕,政府宣布補助私大學生學費3萬5,遠東科大的主要負擔大幅解除,只要在產學合作與外國招生兩方面開源增加收入,遠東科大的財務將穩健。

 

然而,高層竟同時禁止學校正常招收國際學生,並且未挹注任何資源充實學校經費,與原本宣稱「企業挹注資源支持學校」的承諾南轅北轍。推測背後真正目的恐怕是「留校不留人」,未來多達37億的遠東校產[2]恐遭不正覬覦。

 

高教工會批評,中信金集團以施光訓為首不正介入私校已非首例(表一)。自中信金集團2015年入主興國管理學院以來,當時即惡性清空興國原有全體教師,再以改名「中信金融管理學院」篡奪原來興國師生辛苦累積之學校資產。爾後該集團2016年至2020年更介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台灣觀光學院兩校董事會,並派入法律團隊逼退兩校師生使其被迫提早退場,以圖謀退場後可能之改辦利益,後經兩校師生強烈公開抗議後才黯然辭職落跑。

 

除此之外,中信金集團甚至跨足私立中學爭議,於2020年遭媒體披露施光訓及其配偶林靜雯涉入強逼及人中學與莊敬高職合併之弊案[3]。綜觀其所作所為絕非單純之捐資興學,而是針對體質脆弱之私校憑其法律專業藉機進場壓榨掠奪,全然無視原有教職員生之應有權益。

 

表一、中信金集團涉嫌不正涉入各私校營運之爭議

年份

涉入學校

涉入手段

結果

2015年至今

興國管理學院

l   逼迫原興國管理學院全體教師離退。

l   改名「中信金融管底學院」,大量濫用專案教師替代專任教師。

興國學院多年累積之校產轉為中信金集團掌握及使用。

2016年至2021年

台灣觀光學院

l   逼退原有全體公益董事,與台運彩公司取得學校多數董事席次。

l   指派中信金集團相關律師團隊至台觀,逼迫全體教師至辦公室集合簽署離退同意書。

l   指派中信金教師林恒志等人至台觀學院輪流擔任校長,但並未正常辦學,且主動解散原承諾永續經營之學校棒球隊。

l   於開學註冊時主動要求報到新生轉學,引發學生抗議爭議。

學校被迫提早停辦退場

2017年至2019年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

l   協助怡盛保全集團惡性清空亞太師生,圖謀退場後改辦其他事業利益。

l   派入其律師團隊,與爭取欠薪之教師於法院訴訟。

l   推派人選介入經法院改組之公益董事會。

l   阻撓學校退場後應儘速解散歸公。

學校被迫提早停辦退場。

2018年至今

及人中學

l   逼退原有多數公益董事,與莊敬高職董事會組成團隊取得及人董事會多數席次。

l   惡意強制資遣多位教師。

l   放任學校招生停擺,使學校陷入營運困難。

l   強逼及人與莊敬合併,將及人校舍資產廉價供外部使用。

l   針對公開揭弊之公益董事許勝哲,違規免除其董事職務。

學校被迫與莊敬高職高度整併,學校營運日趨困難。

2020年至2021年

康寧大學

l   不當介入公益董事遴選。

l   主動招待康寧大學南部校區教師,遊說其接受中信金入主康寧董事會。

因爭議過大,爾後法院裁定教育部不得僅以有無捐資為由解除董事職務,故無機會入主。

2023年

遠東科技大學

l   不當介入校務,解聘全數二級主管。

l   違法大量資遣職員及專案教師。

l   阻擋學校正常招收國際學生,使學校發展更困難。

正在發展中。

資料來源:會員陳情;整理: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高教工會呼籲,「遠東科大案」是當前政府「私校公共化」的試金石!光以遠東科大為例,過去20年即領取政府至少8.9億元補助款(表二)。社會絕不能夠容忍,政府一方面拿出大量納稅人金錢挹注私校辦學,另一方面卻放縱私校董事會私相授受黑箱改選,甚至不正介入校務侵犯教職員工作權,霸佔辛苦累積之教育公產等禿鷹集團行徑!

 

表二、遠東科技大學近20年獲教育部之獎補助款數額(民國93年至112年)

年度

獎補助款數額

93

34,364,403

94

34,163,701

95

50,675,299

96

71,898,756

97

57,300,730

98

55,392,814

99

51,071,589

100

48,790,929

101

45,380,230

102

50,540,505

103

50,107,096

104

47,016,910

105

40,996,106

106

37,172,663

107

51,034,959

108

51,003,305

109

36,317,821

110

31,194,032

111

25,761,973

112

27,356,296

20年累計

897,540,117

資料來源:私立技專校院獎勵補助資訊網[4]

 

高教工會要求政府應拿出鐵腕,杜絕再有高教禿鷹不正介入私校辦學之悲歌,主動規劃公私併等私校公共化發展活路,還高等教育正常之發展環境。高教工會與遠東教職員一同提出四項具體訴求:

 

一、政府應徹查遠東科大董事會改組是否涉及違法買賣席次交易?應將其過程及會議記錄向全體師生揭露,並且不予核備中信金團隊之董事。

 

二、政府應積極保障遠東科大教職員生權益,禁止違法之強制資遣行徑,強化政府監督效能,使遠東科大回歸正常辦學環境。

 

三、政府應徹查中信金團隊與主管機關教育部是否有不正勾結?為何其劣跡敗行一再受教育部所掩護,有多起不良辦學紀錄竟仍不受任何監督控制?

 

四、政府應立即修改私立學校法,杜絕學校董事改選黑箱作業,並應增派公益董事及教職員生董事達過半數,維護私立學校治理之公共性及民主性。

 

[1]https://www.feu.edu.tw/adms/feupo/userfiles/files/1120614%E5%A4%A7%E9%87%8F%E8%A7%A3%E5%83%B1%E8%A8%88%E7%95%AB%E6%9B%B8%E2%80%94%E6%A0%B8%E5%AE%9A%E7%89%88.pdf

[2] https://www.judicial.gov.tw/tw/cp-144-833026-afcf4-1.html

[3] https://www.twreporter.org/a/private-school-merge-speculators

[4] https://tvc-fund.yuntech.edu.tw/SchoolInfo/HistoryAmount.aspx

 

 

附件一:

遠東科大事件的真相大事記與5個矛盾點

文:前遠東科大副校長余伯泉

 

遠東科大很特殊,58年歷史僅3位校長(代理不計)。第1任校長長達40年,創辦人王乃昌兼校長,1966至2005年。然後世襲化交給兒子王元仁擔任第2任校長17年,2005至2022年。學生人數從最多約1萬人下降到3千人,因此2022年2月1日聘校外專業人士王榮聖擔任校長,教育部核定任期保障4年。

原以為新校長上任後,董事會將會支持校長積極辦學,然而再再跡象顯示董事會早已有意賣掉學校,而暗中企圖入主遠東科大的便是中信金集團。隱身於聯電背後的中信金掌握董事會後,校園人事便產生了三波大暴動,校長、副校長接連被請辭、解職,大量解雇教職員,最後全面取消校內二級主管。遠東科大的財務並無危機,在原先專業校長團隊的規劃下可期財務將穩健發展。但一連串暴動且不合理的人事政策,都顯示禿鷹集團不正辦學的企圖。以下整理出遠東科大已受禿鷹集團介入的四大跡象與五個矛盾點:

 

  • 董事會黑箱運作,未邀請校長參加董事會:

2022年7月6日法院公告王元仁擔任遠東科大董事會第17屆董事長。2023年3月22日法院公告兩位董事(王元華與游開勤)辭職,董事從9名降7名。正常的大學董事會開會時,會請校長團隊進行報告與討論。但專業校長王榮聖任職後,除初期參加2次董事會後,董事會就再也沒邀請專業校長參加,董事會進入黑箱作業階段,這是第1個矛盾點。準備賣掉學校,法院財產變更登記是36億9000多萬。

 

  • 董事長屢屢推托專業校長團隊提出之財務開源計畫:

專業王校長接任時,承諾王董事長不會要董事會出錢。根據專業校長團隊的檢視,相對其他大學,遠東科大的人事負擔輕(將近60年的老學校,教職員離退中),主要的財務負擔其實是採國立大學收費,過高的入學補助(2023年6月政府宣布補助私大學生學費3萬5,遠東科大的主要負擔大幅解除)以及過去對房舍的維護不足。因此專業校長團隊規劃,只要在產學合作與外國招生兩方面開源增加收入,遠東科大的財務將穩健(遠東無負債)。但很奇怪的是校長團隊提出的產學活化資產增加收入以及引入正派辦學資金等計畫,往往被王董事長推託擋住,導致學校無法開源增加收入,這是第2個矛盾點。原因是董事會準備賣掉學校。

 

  • 中信金集團蠶食鯨吞董事會:

正派資金捐資興學,都值得鼓勵,但是中信金集團不正派。王元仁與中信金辜仲諒談好交易,中信金集團施光訓與太太林靜雯的突襲手法是先將董事席次,由9席降為7席(2023年3月22日法院公告完成),然後2023年5月1日先取得1席董事(另1席為聯電),再迅速取得4席,控制董事會。還沒什麼捐資給學校,就已控制遠東,係屬教育禿鷹傑作。對外則宣傳是聯電入主遠東,辦理半導體學院,在校內也是說不要講中信金只能講聯電,模糊金融集團違背金管會「產金分離」原則,瓜田李下,以具有社會性的金融相關資金,四處突襲具有公共性質的學校法人。2023年6月29日施光訓對中央社記者詢問有關遠東科大事件時,僅說8個字「他校事務,不便評論」,可說是光天化日施以說謊,這是第3個矛盾點

 

  • 禿鷹集團治理下的三波校園人事大暴動:

大學不是公司,董事會不得干涉學校行政。但是禿鷹集團把大學當私人公司,2023年5月1日中信金取得1席董事後,竟然就已控制王董事長。遠東科大案共有3種模式:1.董事會跳過校長,直接指揮人事主任發布人事令。2.校長表示不同意見,董事會直接換掉人事主任,由投誠施光訓的遠東科大教務長黃啟明再兼人事主任來發布人事令,並由中信金融學院鄭教務長跟催。3.董事會讓校長「被請辭」。

 

第一波人事大暴動:產學合作與外國招生是遠東科大增加收入的兩大支柱,2023年5月,負責海外招生與產學合作的兩位副校長(有3年任期保障)與相關校長專業團隊,全部被中信金禿鷹解職,宣布遠東科大不招外國生。

 

第二波人事大暴動:根據2023年5月29日的董事會決議,直接下令大量解雇61位教職員(6月14日發布)。6月22日端午節連假,很不正常的發布人事令,有教育部4年任期保障的王校長,在教育禿鷹入主董事會不到2個月就「被請辭」。導致6月29日各大媒體報導遠東科大事件。黃啟明發布「澄清不實新聞」說「校長王榮聖因個人因素已請辭」,其實是「被請辭」。投靠施光訓的打手黃啟明光天化日說謊,這是第4個矛盾點。

 

黃啟明「澄清不實新聞」說「精簡是必須且急迫的,避免財務缺口持續擴大」,其實根據校長團隊的專業規劃,遠東科大的人事負擔輕,政府宣布補助私大學生學費3萬5,遠東科大的主要負擔大幅解除,只要在產學合作與外國招生兩方面開源增加收入,遠東科大的財務將穩健。但董事會卻阻撓產學合作與不招外國生來增加收入。更何況不是入主財團了嗎?難道財團都沒捐資嗎?黃啟明未說明真相,這是第5個矛盾點。

 

第三波人事大暴動:2023年7月3日發布,全校二級主管全面取消,連二級主管的職務加給都取消,校內行政大暴動。

 

以上共5個矛盾點。第1與2矛盾點指出董事會不正常。第3矛盾點指出施光訓光天化日說謊。第4與5點指出投靠施光訓的打手黃啟明說謊與未說明真相,亦即若瞭解遠東科大的真相,就知道上面三波的人事大暴動,其實並無急迫必要性。因此,以上提供真相資訊。

 

 

 

附件二:

中台灣教授協會政治組召集人蘇勳璧發言稿

 

前遠東科大副校長余伯泉為本會政治組組員,本會出面聲援,且遠東科大此波董事會改組疑似有黑箱作業,中台灣教授協會在此呼籲社會大眾關注此案。

 

私立企業願意捐助興學,為國培育人才,本是一件應該鼓勵之事,但是經營大學並不容易,尤其要將大學辦得有聲有色更是一件艱鉅的工作。所以,優質企業興學,大多只專注在-所大學的經營,將興學當作當作良心事業來經營,而不會當作生財的工具。

 

台灣高等教育70%為私校,政府每年 浥注經費補助, 現在又加碼補助學費, 所以,已然成為私校公共財, 大家應該對此議題多加關注。

 

中信金相關集團近年來多次介入私校董事會, 有高中職,有大學,每每引起 家長自組自救會抗議, 學校教職員召開記者會等情事,為何中信金相關集團 一而再,再而三,四,五,六 的介入私校董事會改組和運作? 這背後是否有非常大的黑洞?

 

台灣高教私校退場,見証台灣高教產業的興與衰。造成高教私教退場的原因眾多, 今天我們無意討論此方向, 要將重點放在高教私教的退場,對學生,學校及教職員工的權益保護,我們期望政府相關單位能妥善規劃退場機制與規範,參與的私人企業財團,在企業社會責任與道德良心下,與政府共同作好高教私教退場的轉型工作,以能:

 

一,確保學生的受教權,二,能妥善運用相關教職員工的職能,再協助輔導以使他們能繼續發揮所長及確保工作權,三,對退場私校的有形及無形資產,如土地.房屋等,又如學校過往的研究研發成果專利等,確保此些資產能被良善妥當的再應用,而不是淪為某私人企業財團的私利。

 

我們深深期望,在高教私校退場過程中,政府及參與的私人企業財團,能本著職責與企業責任,做好相關的措施,確保相關的學生,學校及教職員工的權益,以創造多羸的結果,為國家社會及人民帶來正面的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