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太學院師生、社會公正人士,自組「公益接管小組」 質疑教育部遲不依法接管亞太,怡盛集團仍佔董事會半數! 訴求:禿鷹財團退出校園!仍有學生不得停辦!校園公產回歸教育!

自2016年教育部公益董事引入怡盛集團入主亞太技術學院至今,諸多作為形同積極「把學校辦倒」,不但讓亞太師生發起自救,更有各界社會公正人士深切關注,不忍師生權益受損與校產淪為私產。

 

為回應教育部遲不依法接管亞太,亞太學院師生與社會公正人士,自組「公益接管小組」,於25日召開記者會,表達小組成員皆願無償擔任公益董事職務,不支領任何出席費、交通費,要求教育部盡速重組亞太學校董事會,回歸教育作為公益事業的常態;並破除教育部日前針對亞太聲稱「這種情況哪有人敢接公益董事」、「現在重點是再另外找金主」的荒謬說詞。

 

記者會上,亞太學院「公益接管小組」將公佈成員名單。包括:資深國立大學教授、公共服務事業管制專家、教育研究專家、前大學校長、公益律師、亞太教師代表、亞太學生代表共十名,多數皆為教育界人士,且無任何財團或政治背景,共同代表社會公益以及亞太學校的利害關係人。小組名單為:

 

賴鼎銘(世新大學資傳系教授、世新大學前校長、私立大學校院協進會前理事長、台灣媒體觀察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劉梅君(高教工會理事長、政治大學勞工所教授、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前董事長)

管中祥(高教工會副理事長、中正大學傳播系副教授、媒體觀察基金會前董事長、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庫長)

劉靜怡(台灣大學國發所教授、台灣守護民主平台理事)

李偉俊(台東大學教育系教授、臺東縣公民監督聯盟召集人、臺東縣高關懷學生教育輔導委員)

周宇修(台灣人權促進會副會長、聯誠國際法律事務所律師)

湯仁忠(亞太學院時尚造型設計系副教授、於亞太任職28年)

黃惠芝(亞太學院兒童及家庭服務系助理教授、於亞太任職20年)

陳晉卿(亞太學院兒童及家庭服務系講師、於亞太任職18年)

陳秀樺(亞太學院學生代表、兒家系二專部在校學生)

除了前述十名公益人士外,還有多位資深公私立大專院校教授、亞太校友等皆表達願意無償協助「公益接管」。共同表達盼教育部勿再怠忽職守,讓原本由公益董事治理14年之久的亞太回歸公益,斷絕禿鷹集團入主後引發的悲劇。

 

「公益接管小組」在記者會上同時公佈自怡盛集團入主亞太以來,亞太董事會已有多項作為違反教育法令與捐助章程,導致師生權益嚴重受損。此種顯然已構成私立學校法第25條的解除董事職務要件,教育部卻連依法召開私立學校諮詢會諮詢、向法院提出聲請都不願。

 

「公益接管小組」也批評,教育部對社會宣稱已要求董事會將校產「信託」,其實只是在既有私校法第49條即有教育部對私校不動產處分或設定負擔的核准權限,添加一道形式管制;但在這之外,教育部不但未積極調查師生檢舉怡盛不當介入校務的弊案,也未阻斷怡盛集團藉仍掌握半數董事會、能實質介入校務,影響人事聘任與採購的空間。未來若學校走向停辦,師生遭清空後,怡盛掌控的學校董事會卻仍不用解散,有三年以上時間申請「改辦」其他教育文化社福法人,繼續掌握10億元以上之學校資產,引發禿鷹財團效尤,完全違背社會公義。

 

要挽救此種退場危機、校產淪私產的學校狀況,有必要由整體社會公益力量介入導正,以維護教育公共性與教職員生權益。記者會上,「公益接管小組」提出三項具體訴求:

 

  • 禿鷹財團退出校園:教育部應立即向法院聲請接管怡盛集團掌控之亞太學校董事會,也不應再轉賣其他財團入主,公益接管小組願完全無償擔任公益董事職務。
  • 仍有學生不得停辦:亞太學院應盡力繼續辦學,若不得已也應依法採逐年停招,待學生全數畢業、安置教職員工作後始得停辦。
  • 校園公產回歸公有:亞太學院現行仍有10億元以上之學校資產,其來源為長年累積之辦學成果,學生學費、教職員犧牲奉獻、社會捐助、政府補助、免稅補貼等,屬於為辦學所累積之公共資產。停辦後應立即歸公,由政府規劃重新挹注為教育公產,不得任由既有董事會申請改辦其他法人而繼續掌握。

 

公益接管小組也將主動要求與教育部長吳茂昆會面,妥善處理「亞太案」。沒有合理的解決之前,必將持續監督到底。

 

 

附件一:亞太董事會違法事實與法條對照

請點入以下連結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會違法事實與法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