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155期】: 亞太學院師生持續爭取下 教育部終於承諾:「只要還有學生,就不會核定停辦」

高教工會亞太分部、亞太教職員生團結自救會

亞太創意技術技術學院董事會於6月初片面決議停辦後,引起各界譁然,師生多次向教育部表達不應核准停辦,應先保障既有學生「原校畢業」權利,未來再討論停辦事宜。在師生多次的抗議,陳情下,終於確定「只要亞太還有學生,教育部應保障學生原校畢業權益,不會核定亞太學院停辦」的承諾。

昨日(2018年6月26日),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面對亞太學院教職員生自救會以及高教工會代表,在立法委員黃國昌的協調見證下,承諾「只要亞太還有學生,教育部應保障學生原校畢業權益,今年不會核定亞太學院停辦」。除此之外,根據當日「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決議停辦及師生權益保障情形」之會議紀錄,楊玉惠司長也同意重新審視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董事會之合法性,教育部也同意不再舉行學生安置說明會,而應尊重學生留校或轉學的意願。

本校現有學生知悉此一消息後,大部分學生都感到高興萬分,紛紛表達希望原校、原課程畢業的意願。

亞太師生表示,這樣「遲來的承諾」,早應確立。實際上,過去近一個月來,教育部和校方配合學校董事會加碼演出,屢屢威脅學校即將停辦,試圖加速「清空師生」,令亞太師生惶恐不安。

在學校方面:連續三次祭出離退方案聯署書,要求學校教職員同意校方所提出之離退方案,並表示若不同意此方案,則學校不但將於7月31日停辦,且資遣費一毛都拿不到。在教育部方面:教育部會同育達科技大學、中國科技大學於6月20日到亞太創意技術學院辦理學生轉學說明會,遊說學生轉學,惡意形成學校學生轉學的氛圍,造成學校師生人心惶惶。試問在學校停辦計畫書還沒送出之前,校方和教育部這些動作是否適宜?是否有配合禿鷹演出,吞噬學校之嫌?

不論亞太學院未來如何發展,確保既有學生的受教權益,應是絕不得退讓的底線。亞太教職員生團結自救會與高教工會亞太分部將繼續監督,確保亞太學院師生的合理權益。

_________________

「亞太師生近期爭取原校畢業、原有權益」相關新聞稿:

【2018.06.11新聞稿】亞太學院校方突襲申請停辦 全校學生群情激憤 北上教育部 拒絕核准停辦!要求保障原校畢業、原有師資、原有權益

 

【2018.05.25新聞稿】亞太學院師生、社會公正人士,自組「公益接管小組」 質疑教育部遲不依法接管亞太,怡盛集團仍佔董事會半數! 訴求:禿鷹財團退出校園!仍有學生不得停辦!校園公產回歸教育!

【2018.5.30聲明稿】承諾協商亞太師生權益,教育部長卻又臨時落跑? 部長落跑,院長應出面解決「亞太案」! 禿鷹董事退出校園!保留專業師資、仍有學生不得停辦!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新聞相關報導:

公民影音行動資料庫2018.06.20:亞太學院停辦爭議 今首次召開學生安置說明會

【投書】我的夢想與付出化為烏有:亞太學院被迫休學學生的證詞

《燦爛時光會客室》第187集:公產變私產 亞太學院師生淪人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