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704新聞稿】: 創舉!亞太學生主動出擊捍衛受教權 委任律師向法院聲請假處分!

位於苗栗頭份的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日前(6月10日)董事會突然宣布將於7月底停辦,並透過各種方式逼迫學生轉學,造成剩餘三、四百名在校學生惶惶不安,不知將如何取得學位。針對這一點,高教工會今日與亞太教師、學生委任的律師召開記者會表示:「亞太不分學制、科系的學生為了捍衛受教權,已委任律師向苗栗地方法院提出假處分的聲請,要求校方必須依照雙方之學習契約,在修業年限內,提供一定的教學品質所必須之師資、設備、必選修與實習課程……等等相關資源,以確保學生於亞太取得學位之權利」。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成立於1988年,原是「親民工商專科學校」,於2000年升格為技術學院。在2001年時因為弊案,由教育部派駐公益董事接管;不料在2016年時,公益董事卻將學校轉手給怡盛集團。怡盛集團接手後,短短兩年內主動將科系停招、逼迫學生轉學、資遣教師,「積極把學校辦倒」,引發教師與學生一連串的抗議。今年5月8日,亞太師生還曾夜宿教育部,要求當時的潘文忠部長出面解決;其間更自組了「公益董事」訴求自己接管學校。針對怡盛集團種種違反教育法令傷害學生受教權的作為,高教工會表示:「怡盛集團看起來並無真正的辦學意願,只是圖謀退場後的校產利益而已;而教育部無法斷絕(甚至協助)財團吞食私校土地利益的問題,正是當前退場政策最大的失敗」。

面對外界對校方逼迫學生轉學傷害受教權的批評,亞太董事會突然於今年(2018)6月10日宣布將於7月底停辦。針對此事,教育部雖然於6月26日與亞太教師代表開會時,宣稱「只要有學生在,將不會核准董事會的停辦申請」;然而,卻仍然配合校方舉辦了兩場所謂「安置說明會」(6月20日、6月26日),要求學生「選填志願表」,導致學生誤認只剩轉學一途,更面臨未來如何畢業以及就業資格等各方面的衝擊,嚴重傷害了學生的受教權利。其代理校長孔祥慧更透過通訊軟體發布訊息(參見附件一:亞太代理校長孔祥慧女士於教師群組發送要求學生轉學的訊息),對學生謊稱「如果現在放棄專案轉學機會,教育部未來將不會再協助學生安置」云云。校內教師也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校方仍未發放下學期註冊單、下學年各類課程也不知在哪裡,試圖造成「停辦的既定事實」,導致在校學生人心惶惶,無法安心就學。

不過有來自不同學制與科系的學生(觀餐四技、兒家二專、茶陶創意二技、數位科技四技、茶陶創意碩士),為了捍衛自己的受教權,委任律師向苗栗地方法院提出假處份之聲請:「要求校方必須提供一定的教學品質所必須之師資、設備、必選修與實習課程……等等相關資源,以確保學生於亞太取得學位之權利」。出席記者會的教師代表說:「學生與家長被校方矇騙,以為留在亞太就無法畢業,而教育部刻意協助校方清光學生的作法,完全不顧學生所受到的傷害」。

記者會除了揭露亞太學生所面臨的處境之外,學生委任的律師也進一步說明:「目前校方在教育部核准停辦前,持續資遣教職員,以各種說法威脅學生轉學等惡化教學環境、意圖提前營造出『實質停辦』的既定事實,將對學生受教權利造成難以回復的重大損害,在此種緊急狀況下,有必要請求法院准予假處分,以避免可能的危害,並呼籲主管機關積極介入,保障學生及教職員的權益」。律師指出,在此種緊急狀況下,將根據民事訴訟法第532條、538條第1項之規定,於今日向法院聲請定暫時狀態之處分。(請參見附件二:假處分聲請狀)

高教工會也表示:「當前亞太學生所面臨的問題絕對會蔓延到全台灣,只要教育部刻意放任甚至協助財團取得校產,不僅教師權益、連學生受教權都會被犧牲掉。此次學生不懼怕校方與教育部的威脅,願意勇敢站出來捍衛自己的權利,希望法院能儘速裁決,透過司法力量保護學生,遏止校方一連串的錯誤行為。而學生向校方提出假處分之聲請,是全國的創舉,希望校方不僅應當停止任何轉學的脅迫,更應當在未來持續提供有品質的教育環境;教育部則應強力介入亞太的運作,該開的課程、該有的老師、設備、資源,一件都不能少,一定要保障學生完整的受教權利」。

附件一:亞太代理校長孔祥慧女士於教師群組發送要求學生轉學的訊息

附件二:民事-假處分聲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