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搶救失速的高教列車 邁向公共化的未來/台灣私教工會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 高教工會台灣教授協會 臺灣學生聯合會 聯合記者會

消弭公私校差異, 學生學雜費齊一; 教職員待遇齊一,盡速推動高教公共化!


活動目的: 少子化不應成為高教體質崩壞的藉口,國家教育資源有公私校間分配不均的問題,而不論公私校,關於學校營運經費的來源與支出,校務基金的應用等都需要有透明有效的監督機制。而同樣是國家納稅人的孩子,然六成的私校學生受到國家經費挹注的照顧卻遠不如公校生,如此顯然有違社會正義! 少子化海嘯不僅衝擊私校,公校也難以避免。如何整合教育資源並有效應用,區域性的公私併校或可為搶救失速失衡的高教體系謀個出路。


台灣需要的是品質好的高教體系,不是不公平的公私校競爭,七月份政府提出學費補助私校生雖然好但不是分配正義的根本之道,忽略了私校學生仍有五花八門高於公校雜費支出的事實。孩子少了,我們更有能力效法先進國家實施高教公共化,不能任由少子化衍生的亂象殘害我國高教體系、尤其是備受衝擊的私校為了節省成本想方設法以行政霸凌手段損害教職員勞動權益(例如假大學自治之名修訂日益嚴苛的教師評鑑辦法、升等辦法、職員考核辦法、專案教師聘約等),進一步損害了學生的受教品質。縱使教育部公布如私校調高其教師學術研究費同公校般達 15%,其中教育部會補助 7.5%,但又有多少私校會跟進呢? 似乎皆無法釜底抽薪的為我國高等教育體系帶來新變革!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守護台灣教育平台、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教授協會與臺灣學生聯合會五大團體,將假台大校友會館 3A 會議室於 9 月 10 日早上 9:30 召開聯合記者會,共同呼籲政府有責任消弭公私校差異以落實分配正義,可以從公私校學生學雜費齊一、教職員待遇齊一做起,透過修法改善高教勞動條件,促進公私併校,使高教資源有效運用,邁向真正的高教公共化。同日將舉辦高教改革論壇,以激盪彙整各方意見與建議,供立委修法與執政當局參考。

 

【記者會活動流程】

9 月 10 日(日) 9:30 台大校友會館 3A 會議室(台北市濟南路一段 2-1 號)

9:20-9:30 媒體及貴賓進場
9:30-9:35 主持人介紹來賓及召開記者會緣由
9:35-10:00 搶救失速的高教列車、從落實分配正義做起
10:00-10:10 自由提問

 

【出席人員】

台灣私立學校教育產業工會: 林克亮 (理事長) 、陳秋瑩 (監事會召集人)
守護台灣教育平台: 吳瑞北 (理事長)、戴伯芬 (秘書長)
臺灣學生聯合會: 黃亭偉 (秘書長)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周平 (理事長)
台灣教授協會: 陳俐甫 (會長)
貴賓: 范雲 委員 (民進黨立委-教育及文化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