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401期】80所公私院校 逾500名教師連署發聲!反對差別待遇、疾呼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要求教育部全額補助私校教師學術研究費調漲

自行政院於六月一日宣布:明年起將調漲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及中研院研究人員學術研究加給15%後,有鑑於教育部過去多年來刻意未遵守《教師待遇條例》,扭曲依法要求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必須一致的規範,甚至,自2018年的薪資調整時,即放縱私立大專院校得「自行決定」是否調漲教師學術研究加給,開啟了放任公私校教師薪資脫勾濫觴,進一步惡化公私校教師資源與薪資差別待遇的不合理現象。

對此,高教工會六月中旬起,即透過各種管道,不斷表達反對公私校教師在明年起的學術研究費調漲持續呈現差別待遇,主張教育部依法有責任確保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而為確保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費明年亦能與公校教師同步調漲15%,工會也明確要求教育部應「全額補助」私校調漲教師學術研究費經費。後續,高教工會更擴大發起連署行動,一共有來自80所以上來自不分公、私立大專院校(及中研院)、超過500名教師/研究人員,積極響應工會訴求,疾呼『反對差別待遇、公私教師待遇齊一!』(完整名單見附件)而許多連署老師,更是進一步留下他們對教育部放這些年來任公私校教師薪資脫勾的失望與不滿:

『教育部不應帶頭分化公私、使高教環境更形惡化,應妥適挹注公共資源,以利教育環境之公平及均衡之發展。』

『公私無法齊薪,完全貶低私校教師於教育上的貢獻,令人失望與憤怒!』

『私校教師在教育現場面對更多弱勢家庭、更多身心障礙或背負各種問題的學生,花費心力遠比公立大學教師多出數倍,對國家社會的貢獻絕對不會少於公立學校教師。為了支持私校教師繼續奉獻,請給予合理公平的重視。』

『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在教學和研究方面的貢獻都是不可忽視的,他們應該享有公平且平等的待遇。呼籲政府解決待遇不均問題,以確保教育體系的公私平衡和持續發展。』

然而,我們卻發現,教育部上週對媒體說明明年大專院校調薪方案與預算編列時,依舊不願「全額補助」私立院校教師與公校教師同額、同步調漲薪資經費,僅表示:若私校明年同步提高教師學術研究費15%,將補助70%經費。事實上,針對私立大專院校同步調漲教師學術研究加給的70%補助部分,教育部表示共編列了8.6億元。換句話說,若教育部同意「全額補助」私校調漲15%教師學術研究費,總經費亦僅需12-15億元。

教育部既違反又為德不卒的惡果

工會在記者會中特別指出:依據最近兩次大專院校薪資調漲的經驗(2018年及2022年,分別調漲本俸及學術研究加給3%及4%),正是因為教育部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規範、不強制要求公私教師在學術研究加給的調漲必須一致,而僅願意採取部分補助的作法,已經導致成千上萬的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與公立大專院校教師逐漸脫勾,呈現日益擴大的差別待遇。

工會也補充,根據教育部「大專校院校務資訊公開平臺」中的最新統計,111學年度資料:101所私立大專院校中,在教育部的放任下,公然違反《教師待遇條例》規範,實質讓教師薪資(學術研究費部分)與公校脫勾,而導致整體薪資低於公校標準的學校,竟然就已經多達42所,占了私立大專院校中近42%

因此,工會提出警告:倘若明年學術研究費調漲15%,教育部持續過去的作法,既不強制要求私校依法比照公校調漲,又僅宣稱編列部分預算「補助」同步調漲之私校,依照過往的經驗,明年起,可以預期必然會導致更多私立大專院校,為了節省需自行負擔的三成調漲成本,最終決定不比照公校調漲教師學術研究費。如此一來,無疑地將導致台灣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呈現更嚴重差別待遇的不公平現象。

出席記者會長期關注高教發展的立法委員范雲,則特別提出三個支持私校比照公校調整學術加給的理由。范雲委員除呼應工會訴求,要求教育部應該在此次加薪案,公私立一致,均由政府全額補助外,也進一步說明以下三個理由:第一,私校教師勞動條件原已較公立學校低落,此次若未能比照調薪,恐將擴大公私校資源差異,連帶影響教學品質,傷害學生受教權;第二、私校教師總數較公立學校多,獲得資源總量卻少於公立學校,教育部未全額補助,許多私校恐將不跟進調薪;第三,私校存在欠薪、大量解僱、專案教師不受保障等問題,教育部應透過補助增強對私校財務與治理等面向之監理強度。教育部有責任確保私校教師勞動待遇與環境能夠改善,而非放任公私校教師勞動條件落差愈來愈大。

最後,高教工會與會者與范雲委員共同向教育部提出三點明確訴求,以確保日後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得以真正落實:

  • 不分公私院校教師(包含講師),依《教師待遇條例》規範,明年應同步調漲15%學術研究加給,依法不應有差別待遇!
  • 私立大專院校調整教師待遇所需費用,由教育部編列預算「全額補助」。
  • 國家逐年提昇對高教公共資源投入經費比重,朝公共化目標邁進,同時增強對私立大專院校(財務與校務治理等)各項監理強度!

 

大專教師待遇 拒絕分化 公私齊一!超過500名公私院校教師、研究人員連署名單

【連署共同發起人】 (依姓氏筆劃排列)

王堯天(弘光科技大學資訊工程系助理教授)、王嘉琪(中國文化大學大氣科學系教授)、李淑君(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副教授)、何東洪(輔仁大學心理學系副教授)、吳明孝(義守大學公共政策與管理學系助理教授)、周  平(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周兆昱(國立中正大學法律學系教授)、林宏陽(國立屏東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教授)、林佳和(國立政治大學法學院副教授)、林瓊珠(國立中正大學政治學系副教授)、邱羽凡(國立陽明交通大學科技法律學院副教授)、邱花妹(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邱榮舉(前國立臺灣大學法學院副院長)、邱毓斌(國立屏東大學社會發展學系副教授)、施聖文(台北醫學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助理教授)、夏曉鵑(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工作研究所教授)、畢恆達(國立台灣大學建築與城鄉研究所教授)、陳美華(國立中山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陳信行(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教授)、陳建文(台北科技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副教授)、張鑫隆(國立東華大學法律學系副教授)、張晉芬(中央研究院社會研究所研究員)、黃厚銘(國立政治大學社會學系教授)、黃涵榆(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英語學系教授)、黃芸茵(國立清華大學語言中心助理教授)、葉晉彰(國立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助理教授)、管中祥(國立中正大學傳播學系教授)、翟敬宜(高教工會文化大學分部召集人)、劉梅君(國立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教授) 劉書彬(東吳大學政治學系教授)、鄭斐文(東海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鄭惠芳(長庚大學通識中心教授)、謝青龍(南華大學通識教育中心教授)、鍾秀梅(國立成功大學文學院教授)、顏亮一(輔仁大學景觀設計學系教授)

 

【連署名單】(依照學校筆劃順序)

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6dCyJKcFsZUWhfbRkW66hEygbeG8Gje0/ed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