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第375期】私校公共化刻不容緩!世新大學應加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監督學校正常發展!

【工會夥伴十年感言】

工會邁入第二個十年了,在過去的十年中,我們已經取得了一些階段性的成果,然而在高教改革的道路上,我們深感仍有許多力有未逮之處,還需仰賴更多受雇者的團結才得以完成。 為了能實現理想的勞動與教育願景,在此也誠摯邀請您與我們一起,加入改善高教環境的行列。

周玠/中華科技大學副教授

「教育是薪火相傳的事業,身為教職人員,我輩都負有使命與責任。當前的外在環境,不符合期待之事時有所聞,工會的成立與未來發展,是一股向上管理的力量,要轉變不公不義的環境,唯有大家眾志成城,請大家挺身而出。 」

 

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
https://theunion.org.tw/member/register.php

工會十周年影片上線,歡迎一同回顧這十年來工會的願景與軌跡!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NoKnijNyWkg

 

本期主題:私校公共化刻不容緩!世新大學應加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監督學校正常發展!

高教工會日前出席世新大學性別所師生「捍衛高教公共性!落實性別主流化!教育部應克盡監督世新校方使用補助款之責」記者會,並呼籲私校公共化刻不容緩!世新大學應加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監督學校正常發展!

 

首先,依私立學校法第59條規定:「各級政府編列年度教育經費預算時,應參酌學校健全發展之需要,審酌學校法人及所設私立學校內部控制制度之健全、辦學之特色等實際情形,明定獎勵、補助原則,對私立學校予以獎勵、補助;就社會需求而公立學校未能充分提供,且教育資源不足之地區或類科,並得優先予以獎勵、補助;其獎勵、補助之條件、原則及審查程序等事項之辦法,由學校主管機關定之。」世新大學性別所非但在教學研究上卓然有成,且性別研究確實屬合乎社會需求且公立學校未能充分提供之類科,是故教育部本有責任予以獎勵、補助,使我國性別教育與研究人才培養不輟,斷無理由任由世新大學校方以經費理由恣意停招性別所,或其他應獲支持之私立學校相關系所。

 

同時,工會也強調,世新大學之民主治理與監督改革刻不容緩。細數世新大學近10年來之發展,不正辦學相關爭議一再頻傳。2014年世新大學恣意裁撤破報、立報;2015年遭揭露強迫陸生高價入住董事長三等親持有宿舍之弊案;2017年為規避勞工退休金大量解僱兼任教師;2017年遭北市勞工局認定違反勞基法進用編制外職員;2019年違規片面停招社會發展研究所;更曾連續遭學生教育團體評選為「學店排行榜第一名」之大學。

 

在校務民主治理上,世新大學更屬「家族把持至第三代」之負面案例世新大學前董事長成嘉玲為創辦人成舍我之女,現任董事長周成虎則為成嘉玲之子,過往並無經營大學經驗,卻自2013年空降接任副董事長職暨財務規劃小組主委,爾後再接任董事長。10年來,引發諸多辦學爭議,並屢屢介入校務、系所刪減、甚至課程安排,彷彿一校發展得單憑其喜好決定,無視世新廣大教職員生之意見,有悖現代化大學應有之民主治理。

 

是故,政府在補助私立大學的同時,更應該同步推動「私校公共化」,要求學校納入公益董事與教職員生董事,以監督大學之正常發展,而非受其惡意綁架!

 

私立大學並非私校高層之私有財產,而是應以滿足社會大眾受教權益為優先考量,及應合乎教職員生民主參與之場域。我們呼籲教育部應以世新大學性別所案例為示範通盤改革,並推動修改私立學校法相關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