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快報400期】大學校長遴選再創全數簽署反覇凌承諾書新猶

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臺東分部召集人李偉俊教授為因應即將到來的國立臺東大學第十六任校長的遴選工作,提出再延續八年前第十五任校長遴選時,當時率臺灣高教界風氣之先,所倡議之校長合格候選人應主動簽署反霸凌承諾書。理由是基於大學自治與教授治校的原則下所產生的大學校長,絕對有必要是維持校園內部和諧及友善校園的重要領導者和工作者。

 

因此,召集人李偉俊教授在正式報備工會總部之後,再次發起公開邀請校長合格候選人來簽署反霸凌五大承諾之活動,並在全校編制內教師及研究和技術人員公開投票行使同意權(11月8日)前,在今(23)日於高教工會官網公開簽署結果資訊以供各界參考並同步發佈正式新聞稿,以昭公信。

 

高教工會台東分部的反霸凌承諾書的五大承諾內容如下:

一、本人承諾,不濫用懲戒、考績、評鑑制度,影響教職員工的工作權益。

二、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升等事宜,回歸尊重同儕專業審查與評量制度。

三、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研究計畫,尊重教師研究專業與學術自由。

四、本人承諾,不濫權主導或介入教師聘任事宜,尊重系所專業審議結果。

五、本人承諾,重視校園安全並確切落實推動性別平等教育法。

 

此反霸凌承諾書係由高教工會臺東分部召集人李偉俊教授在10月16日主動統一發信給六位校長合格候選人。截至簽署截止日期10月20日,六位合格校長候選人(臺中教育大學朱海成教授、成功大學鄭憲宗教授、嘉義大學章定遠教授、佛光大學傅昭銘教授、臺東大學張永明教授和梁忠銘教授)均先後主動回覆李召集人並親筆簽署反霸凌承諾書回傳,創下臺灣高教界遴選大學校長過程中全數合格候選人均簽署反覇凌承諾書的新記錄。

 

對此,高教工會的立場是支持各大學工會分部在其大學校長公開遴選過程中,可以主動發起讓合格候選人簽署反霸凌承諾書,以落實保障高教工作者合法的基本工作權益,也積極促進高教體系內的各大學校院均可成為友善校園並拒絕各種形式霸凌之高教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