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80所公私院校 逾500名教師連署發聲!反對差別待遇、疾呼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要求教育部全額補助私校教師學術研究費調漲

自教育部年中宣布:明年將調漲公立大專院校教師及中研院研究人員學術研究加給15%後,由於教育部過去刻意未遵守《教師待遇條例》中規範公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薪資應一致規範,甚至自2022年上一波薪資調整即允許私校得「自行決定」是否調漲教師薪資,無異開啟放任公私校教師薪資脫勾濫觴,進一步惡化公私校教師資源與薪資差別待遇的不合理現象。對此,高教工會六月中起,即不斷反對差別待遇,主張教育部有責任確保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為確保私立大專院校教師學術研究費明年亦能與公校教師同步調漲15%,工會也明確要求教育部應「全額補助」私校調漲教師學術研究費經費。工會後續更擴大發起連署行動。

然而,教育部卻在上週宣布明年調薪方案與預算編列時,依舊不願「全額補助」私立大專院校教師與公校教師同額、同步調漲薪資之經費,僅表示:若私校明年同步提高教師學術研究費15%,將補助70%經費(教育部表示將編列8.6億元。準此若「全額補助」亦僅需12-15億元)。工會強調:教育部此舉實屬為德不卒!依過往經驗,教育部違反《教師待遇條例》不強制要求公私教師待遇一致,而採部分補助作法,必然導致許多私校為節省需自行負擔的三成調漲成本,最終依舊不比照公校調漲教師學術研究費。如此一來,明年起,恐將導致公私校教師薪資差距呈現更嚴重差異的不公平現象。為此,工會將於明(14)日召開記者會,除公布80所不分公私立大專院校、超過500名老師響應工會訴求,疾呼『反對差別待遇、公私教師待遇齊一』名單外,亦邀請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委、本身也曾在國立台灣大學長期任教的范雲委員,一同對教育部嚴正喊話,並提出三點明確訴求,以確保公私校教師待遇齊一得以真正落實:

一、不分公私院校教師(包含講師),依《教師待遇條例》規範,明年應同步調漲15%學術研究加給,依法不應有任何差別待遇!

二、私立大專院校調整教師待遇所需費用,由教育部編列預算「全額補助」。

三、國家逐年提昇對高教公共資源投入經費比重,朝公共化目標邁進,同時增強對私立大專院校(財務與校務治理等)各項監理強度!

 

  • 記者會時間:2023年11月14日上午十點整
  • 記者會地點:高教工會會議室(台北市中山區伊通街59巷6號4樓)
  • 記者會出席名單:

      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副教授 周平 老師

      高教工會理事/國立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 黃涵榆 老師

      立法院 范雲 委員(教育及文化委員會召集委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