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2022高教年度總體檢:揭五大病症!教育部開錯處方,病情加劇惡化!

2022年即將進入尾聲,高教工會盤點年度的高等教育狀況,進行「年度體檢」,召開記者會公布體檢結果,發佈2022年體檢出現的「五大病症」:

 

「五大病症」包括:

一、《私校退場條例》上路,卻以「雙軌制」留存校產溢流漏洞。

二、在職碩專班亂象頻傳,差別管制孳生「學店化」亂象。

三、《專案教師實施原則》發佈上路,但刻意缺漏續聘保障。

四、公教退撫改「不確定給付」新制,打擊下一代公教人員。

五、教育部官員退休轉至私校擔任「門神」,歪風日趨猖獗。

 

記者會上,高教工會理事長、南華大學應用社會學系教授周平出席強調,台灣的高等教育狀況體質不良已久,政府若一再「開錯處方」,縱容問題惡化,未來恐將病情加劇惡化。

 

工會副秘書長、亞太創意技術學院公益董事黃惠芝也將出席說明,當前私校退場「雙軌制」保留了校產溢流後門,以及教育部退休官員轉任私校「門神」亂象未改,反映了政府迄今依舊缺乏決心導正高教亂象;新進教師卻得面對編制外聘僱缺乏保障、或未來退休金改惡的後果,毫無公平正義可言。

 

工會呼籲,高教年度體檢顯示了諸多病症叢生與處方錯誤,為求來年能逐漸康復,有必要通盤檢討,並挹注充分教育資源,使新一代的高教環境日趨正常。

 

時間:2022年12月27日(週二)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