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6個雙薪教授,領走11%國家補助經費

根據教育部與立法院兩年前的資料,全國一百多所私立大學中有1286名雙薪教授(若含轉任職員者則為1351人),其中有38人擔任私校校長。以教育部2008年至2010年補助私校的平均總額來看(133億左右),保守估計,若以這些人平均月薪8萬元計算,就要佔掉11%左右的經費。

在教育現場的人都知道,私立大學聘高階退休公務人員擔任要職,是為了通過各類評鑑,甚至獲得各類獎補助款。問題就在於,這真的有效。例如: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曾任教育部長,協助該校連續4年通過「教卓」、佛光大學校長曾任教育部長和考選部長,協助該校首次獲得高額的「教卓」、南台科技大學校長曾任國科會南部科學工業園區管理局局長,為該校爭取到全國私立技職院校第一的1.7億元「教卓」…等等,這些已是公開的「秘密」了。更嚴重的,部分私校也透過這些雙薪教授來「大刀闊斧」解雇一些「不聽話」的教授。

從事教育者應秉持良心,才能得到社會的敬重。這幾年,高等教育為了評鑑與競爭經費,投機風氣蔓延,基本品德也跟著淪喪;雙薪教授現象正顯現了高教逐漸腐化的傾向:一方面,這些人重複獲得國家財政資源,另一方面,又排擠了年輕學者的工作機會(若非失業,就只能成為「兼任」或「專案」受到更多的剝削)。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嚴正要求:教育部應儘快提出改革對策,徹底停止雙薪教授的亂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