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立宣言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 成立宣言

2012 年 2 月 18 日成立大會通過

 

我們要以無比堅定的語調和高昂的鬥志宣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公元二0一二年二月十八日正式成立!
台灣高教現況正面臨空前的危機,但這也是高教撥亂反正的契機。現有的高教弊病已結構化為有違公平正義的體制,並成為社會進步的阻力。對此,個人已無力扭轉,反成為被操弄的對象。曾經,熱血的高教工作者們與廣大勞動者們共同攜手,打造台灣社會的民主化和幸福繁榮。但令人痛心的是,近年來,我們被有形無形的枷鎖束縛,而在社會發展的進程中缺席了。
各式的結構矛盾和扭曲,使高教勞動者受到層層權力和制度的制約和囿限,而失去了作為知識分子的勇氣。在異化的勞動條件下,勞動者忘記了傳道授業解惑學術作為一種志業的天職,社會實踐的熱情也早已被澆熄。高教勞動者不但與自己的人性疏離、也與他人、社會和世界疏離。更嚴重地,我們更與自己的勞動過程和勞動產品疏離。高教淪落至此,我們根本無法期待其對社會的福祉、國家的前途和人類的處境提出甚麼具有根本性的創見和貢獻。
今日大學被顢頇僵化的國家官僚系統和庸俗的市場機制所牽制,而失去了自主性和整體性。部分大學行政主管階層,屈服於外在權威和利益誘惑,而成為諾諾之輩。他們獨斷地以績效主義的評鑑邏輯和商品化的市場價值治校,使校園成為全控機構和拍賣場的合體。有機知識分子被切割成孤立的原子,如囚犯般被監禁在一間間窄小的牢籠中待價而沽。囚徒困境的理性選擇是,人人自顧不暇、順從宰制並出賣尊嚴以換取蠅頭小利。從此,他律取代了自律,自我主義凌駕於利他主義。這樣的高教現況對社會整體發展非常不利。
諸多高教亂象已盤根錯節成為超穩定結構,並繁衍出極端保守的既得利益者,繼續侵蝕著台灣高等教育的基石。如,有違正義的高教資源分配,為社會貧富差距和階級兩極化種下惡因;獨尊僵化的知識生產方式和不合理的大學評鑑形式,使學術自由淪喪並遠離社會發展的道路;重研究輕教學的偏頗,犧牲了莘莘學子的受教權;高教商品化的擴張,造成供需失衡並衍生高教人力派遣化和惡意解聘、不續聘等亂象。
面對以上弊病,斯可忍,孰不可忍?我們必須覺醒,知識分子若要成為社會進步的動力,首先要革除造成自身墮落的病徵。大 學若要扮演公民社會民主化的推手,首先要斬斷社會制度、教育體系和校園中那些看不見的反民主黑手。高教若要以追求社會正義為己任,首先要消滅自身處境中的不公不義。
為了台灣社會最大的公義,工會除了將以論述之筆針砭高教亂象外,也應捲起袖子伸出雙手,清除高教道路上的碎石和汙泥,打造一條讓整體社會進步的康莊大道。
我們期待台灣高教勞動者,秉持公共知識分子的良知和責任,跳脫短視近利的格局,以社會的共善和真理的追求作為生涯最高的目標。為了這個利他的目標,工會將堅決地捍衛高教受雇者合理的勞動條件和勞動尊嚴,以及合理的評鑑制度和競爭條件。工會也將發揮鞭策的力量,挑戰任何損害大學治理民主化、學術自由和資源分配正義的墮落勢力,讓高教勞動者能在有尊嚴的環境中,重新成為台灣社會永不缺席的進步動力。
高教產業工會成立以後,我們將以神聖的勞動三權(團結權、協商權和爭議權)為基礎,追求以下目標:
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
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
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
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
為了達成以上目標,讓我們大聲疾呼:「全國高等教育勞動者們,聯合起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