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月薪水當月發」,2月10日勞動部前,擴大檢舉行動!

各位學生兼任助理朋友們,大家好,

一年又過去了,新的學期即將開始。然而,在學校工作的你,是否還等無勞健保、勞退金?學校總是延遲發薪水,你卻只能默默地等入帳?你是否老是得忍受超時工作的窘境?而當你抗議,校方卻仍然百般推託:「學生兼任助理不是勞工,你是學習、不是工作!」

針對兼任助理勞權議題,高教工會近兩年來通過檢舉行動,對校方與政府部門不斷施壓:2013年底,我們發動為期一年的「學校還我勞健保」具名檢舉行動,要求校方立即為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提撥勞退金;高教工會世新勞權小組也於2014年12月初,發動「當月薪水當月發」檢舉行動,檢舉世新、師大等校方違反勞基法、延遲給薪。

在幾波檢舉行動與抗爭之下,目前已累積了11筆檢舉結果:勞動部肯認這些檢舉人與校方之間存有僱佣關係,因此,校方應遵循勞基法與相關勞動法令,為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提撥勞退金,並應依法按時給付薪資;針對違法校方,勞動部已要求立即改善,若校方置之不理,勞動部將會開罰。這些案例,除了標示兼任助理受勞基法保障,更進一步更加確立了兼任助理的勞工身份,這是兼任助理爭取勞權之路的初步成果!

既然爭取有成,更要乘勝追擊!工會將擴大發動「當月薪水當月發」檢舉行動,除了檢舉校方延遲給薪的惡習,更要繼續追打至今仍未依法為兼任助理投保勞保、提撥勞退金的無良校方。自2月10日開始,每雙月的第二個週二,工會都將協同兼任助理們,來到勞動部集體申訴,檢舉校方違法行徑、追討屬於我們的勞動權益。

兼任助理們,請一同站出來、捍衛自己的勞動權益吧!無論您是計畫兼任助理、計畫教學助理、臨時工、獎助學金工讀生,高教工會邀請您一齊參與「當月薪水當月發」的檢舉行動:

日期:2月10日(二)、4月14日(二)、6月9日(二)…(以此類推)
時間:上午10:00,勞動部前
地點:勞動部前

請填寫:「勞工申訴暨勞動檢查申請書」(點選名稱下載),並寄至工會信箱:[email protected]

*無論你有無加入工會,我們都歡迎您一起加入檢舉的行列,請您填寫「勞工申訴暨勞動檢查申請書」,並寄至工會信箱:[email protected],若您無法親自於檢舉當日出席,但具有高教工會會員身分,工會將代為遞交申訴書。

 

210檢舉行動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