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應暫停大學評鑑

高教工會昨日召開記者會,公布了一份評鑑「大學評鑑」的問卷調查結果,高達八成的大學教師都認為,大學評鑑制度只是讓高等教育陷入形式主義的作假風氣之中,不但嚴重影響老師的教學、研究時間,對學生的學習品質更是毫無提升。甚至,有老師指出,為了因應評鑑制度,而引發許多作假資料、要求學生配合演出……等荒誕行徑。
 
然而,因應高教工會此份調查報告的教育部竟毫不在意,僅以「高教評鑑制度難免有盲點」、「第二評鑑周期已經展開、一定要如期進行」……等托詞予以簡單搪塞。
 
齊一標準衡量系所
 
面對當前的評鑑制度,不論是評鑑機構的組成、標準制定、運作方式……都非來自民主的討論過程。而若干學校更出現要求學生記誦學校宗旨與目標的怪象。單一與片面的評鑑指標在執行時,以齊一化的標準衡量不同領域、系所、定位與區位條件的大學與教師,導致荒誕八股的評鑑報告與繁複的評鑑行政,綑綁台灣高等教育的活力與動能,更令所有教師陷入評鑑作文競賽的形式主義泥沼之中。甚至,評鑑制度還提供大專院校內不肖的行政掌權者一把利刃,可以任意壓迫教師、甚至剷除異己。
 
缺乏民主討論過程
 
高教評鑑的市場取向,缺乏民主討論的建立過程,以及運作過程中學術自由與勞動權失去保障、學生受教權受損、校內權力結構層級化、甚至導致高等教育公共精神的喪失等等,諸多嚴重問題已經赤裸裸的擺在所有高教工作者的眼前。
 
我們殷切地期望,所有關心高等教育前景的同仁,憂心教育逐漸沉淪的各界朋友,一同在928教師節當天前往教育部,大聲說出我們的心聲、共同呼應「暫停並徹底檢討評鑑」的訴求。
 
2012年09月26日  蘋果日報    作者:陳書涵
(作者為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