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化公共監理私立學校的必要──以世新大學董事會爭議為案例

 

    高教工會今日出席參加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教總)舉辦之「尋找消失的法案──私立學校法修法」記者會,高教工會指出:台灣有七成的大專學生,就讀於私立大專院校;也有六成以上的大專教職員,任職於私立大專校院。私立大專校院的治理架構與校務體質是否健全,對台灣大專師生的教育與工作權益,有相當根本的影響。

  然而,高教工會發現,台灣不少私立大專校院有諸多問題狀況,其原因經常源自缺乏公共監理的私校董事會亂政,政府部門卻始終不聞不問。台灣私校濫用學費,浮編董事會經費達數百萬、甚至上千萬都所在多有;且經常發生校產與私產互通,公私不分的問題;更屢有不當介入校務,殘害校園民主之情事!

  基於這些狀況一再發生,高教工會主張,對台灣的私立學校進行更有效、更確保教育公共性的公共監理法制,包括對《私立學校法》的改革,已刻不容緩;對官方的怠慢以對,高教工會表達強烈抗議。

  以下,僅以今年5月19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曾參加世新大學學生勞動權益小組至教育部前舉辦之「反對校產成家產、反對教育成私利!」陳情活動,所揭露的世新大學董事會問題為例,佐證盡速強化私立學校公共監理的必要。

校產成家產?世新大學淪為家族企業經營?

  世新大學現由創校校長成舍我之女成嘉玲擔任董事長,成嘉玲之子周成虎,於去年(2013年)11月,在粗糙且倉促的情況下,接任副董事長職暨財務規劃小組主委,現更外傳將會成為下屆世新董事長接班人。對此,高教工會批評,成家一代傳過一代的作為,竟要傳到「第三代」;「世新大學」,並非「成家企業」,這般「世襲」,根本是將校產視作家產,進而掏空教育的公共性內涵!

世襲董事會亂政一:濫用學費,浮編董事會經費達上千萬,6年成長300%

  高教工會指出,世新董事會非但世襲化,而且藉家族勢力濫用權力,日益浮編董事會預算,掏空以學費為主要收入來源的世新大學校產!

    世新董事會支出的實際花費和預算逐年升高和擴編,自96學年度至今的預算,從每年365萬,急速上升至今年(102學年度)編列達1167萬元,成長高達300%!而實際上,經費如何使用,人事費及交通費由誰支領的細目,外界完全無從得知。世新董事會預算中除聘任一位專職秘書外,其他費用都有濫用嫌疑,如人事費編列571萬,交通出席費竟編列350萬!我們要問,董事會一年開幾次會?怎麼有這麼高昂的交通費?我們要求董事會有必要出面並公開細目!世新學生的學費佔總學校收入近七成,豈可這樣濫用?官方也不聞不問?

世襲董事會亂政二:校產與私產互通?公私不分、利益交換之嫌

    除了浮編預算外,世新董事會基於其家族化、世襲化的權力集中傾向,甚至還有公私不分,將校產當私產互通的嫌疑。

    高教工會與勞權小組指出,世新在97學年度至101學年度開始公開的財務報表皆顯示:世新大學長期投資欄位中,以學校資金購置及外界捐贈單位:包括臺北網耐文化科技公司9,613,611元,及紅蘑菇數位股份有限公司1,859,200,合計達11,472,811元。直至今年五月中期間系統查詢顯示紅蘑菇已結清解散。然此二公司,周成虎都為董事職務。據校方的聲明,此事是在周成虎董事上任之前即開始「無償贈送學校股票」,並無將校產投入私人公司的情事。

    但我們強烈質疑網耐及紅蘑菇兩間公司為何要無償供給世新大學股票?究竟是學校資金購置或是外界捐贈?儘管若是「捐贈」,周成虎擔任此兩間公司的董事在先,將股票無償捐贈給世新大學,其後周成虎即上任學校董事,這背後有無利益交換之嫌?

世襲董事會亂政三:不當介入校務,殘害校園民主

     周成虎接任世新副董事長職暨財務規劃小組主委的過程,屢有不當介入校務,據了解,日前要求世新大學縮減編列《立報》與《破報》預算,就是董事周成虎所為。

  然而,當周成虎擔任「世新副董事長職暨財務規劃小組主委」之後,他非但完全不顧校園應有的民主程序,且片面違法地擴張董事會權力,試圖介入校務,裁撤他眼中不賺錢、不利於政商關係發展的《立報》與《破報》補助預算。當董事會可以違法介入校務,已是校園走向獨裁的時刻。

為了杜絕前述世新大學董事會案例的問題,高教工會對私校公共監理法制主張:

一、作為主管機關教育部,應禁制私立大學董事會的「世襲」狀況。對學校與董事之間是否有利益交換問題,官方應介入調查。

二、修改行政命令,縮編董事會預算上限,並規範專任董事不得支領人事費,一般董事應僅比照公教人員出席費及交通費的支領標準。

三、教育部應通盤檢視各私校董事會,要求董事會的人事名單、帳目資訊公開透明,董事會不得介入校務的權責應確立。

四、私校董事會組成應有學生、教師工會代表,共同參與董事會決策。

五、建立公共監理董事會機制,不設立教育部補助金額門檻,皆設置公益監察人

新聞聯絡人:林柏儀0922796883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