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節,老師真難過! 高教工會頒「師『奪』獎」,批教育部失職

「教師節,老師真難過!」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與數十名各大專校院教職員生,今日(9月25日)來到教育部前,舉辦「師『奪』獎」頒獎典禮。他們指出:「過去一年,或許是台灣高等教育歷來最晦暗的一年。大學老師遭違法資遣逼退、退場學校教師失業、學生被迫轉學、鐘點費公私校基準脫鉤、學生助理勞動保障遭互踢皮球…」,批評教育部失職,導致多項大學受雇者權益遭校方侵奪,故特在教師節前夕來「頒獎」指正。

高教工會指出:每年教師節,教育部都會頒發「師鐸獎」,以表彰優秀教師為教育的奉獻;然而,教育部其實本身就在製造問題,是教育環境惡化的元凶之一,根本該頒發的是「師『奪』獎」給自己,而沒資格來表揚老師。

為此,高教工會由教職員生代表組成了「評審委員會」,嚴密審視過去一年來各教育部官員們的言行作為,決定了三個獎項的「得獎者」。獎項分別是:

(一)「師『奪』獎」:是誰,奪走了最多教師的權益?

(二)「師『剁』獎」:是誰,放任大學宰剁教師員額?

(三)「師『躲』獎」:是誰,始終都躲避教師的陳情?

(一)「師『奪』獎」得獎人:教育部人事處處長 張秋元

  頒獎人指出:「師『奪』獎:是誰,奪走了最多教師的權益?」這個獎項,競爭非常激烈。因為很多官員都奪走了不少教師權益。但經過評審委員會多次討論,決定由教育部人事處處長張秋元獲獎。他得到師『奪』獎的理由是,教育部人事處過去一年內有多起侵害教師權益的行為:

  1. 21年沒調漲的大專教師鐘點費,好不容易要調漲16%。他卻打破「私校教師薪資比照公校」的法律規定[1],對外解釋:這只有「公校」要遵守,「私校」可以自行決定,導致公私校的鐘點費脫鉤,九成以上的私校教師鐘點費都沒被調整[2]
  2. 發布公文至各私立大專校院聲稱,各私校教師只有「本俸」要比照公校教師,「學術研究費」部分則不用比照,可以協商決定[3]。此種解釋也違反「私校教師薪資比照公校」的私校法規定,實際上是在幫各私校對教師減薪的措施開脫。
  3. 默許各私校威脅老師辦理「自願」退休或資遣,對於這些違法逼退的狀況,官方不願拿出任何辦法。

(二)「師『剁』獎」得獎人:教育部技職司司長 李彥儀

  頒獎人指出,今年得到「師『剁』獎:是誰,放任大學宰剁教師員額?」的得獎人,是教育部技職司司長李彥儀。她得到師『剁』獎的理由是:

  1. 任內放任私立技專校院裁減教師,每年達兩百名以上。過去五年,已經有上千名技專校院教師從校園中消失。官方無作為下,「技職再造」形同「技職再見」。
  2. 放任私立技專校院生師比逐年惡化,從97學年度私立技專生師比為29.7,到了102學年度,已經惡化為32.0。但這5年間,私立技專校院學生還增加了6,295人,毫無裁減教師之理[4]
  3. 技專教師不斷陳情,但卻只要有「工會」在場,就拒絕協調。教育部七月向陳情教師承諾的「四方會談」,也不予執行,片面「宣布散會[5]」。教師遭學校宰剁,卻置之不理。

 

(三)「師『躲』獎」得獎人:教育部前部長 蔣偉寧

  頒獎人指出,今年的「師『躲』獎:是誰,始終都躲避教師的陳情?」,受害的教職員生決定頒發給教育部前部長蔣偉寧。

  他之所以得到師『躲』獎,原因是他的事蹟包括了:

  1. 在輿論壓力下,曾在立法院宣稱,之後學生如果來陳情,他一定會親自接見。但只見了一次後[6],之後就再也不見任何來陳情抗議的學生或老師。
  2. 永達、高鳳教職員遭欠薪破億,今年一月底自屏東北上至教育部苦等一天,他表示「都在開會」,不願出面接受陳情。[7]
  3. 多校老師去信教育部「部長信箱」陳情,指遭到違法資遣或逼退,也不積極處理。多半都是行文到學校「詢問有無相關狀況」,草草了事,沒有主動調查介入。
  4. 高教工會過去一年來,至少到教育部陳情抗議過五次以上,包括陳情:永達、高鳳大規模欠薪問題、教師工作權受損、私校董事會將校產當家產、學生助理勞動權益問題、實習生遭剝削問題…等,他都不願意出面,連讓陳情人進入官署將事實說明清楚的空間都不給予。

  雖然蔣偉寧已經卸任,「躲」回中央大學了,但我們還是要究責,如今高等教育遭遇到的這麼多亂象,過去兩年多來擔任教育部長、卻又不積極面對陳情的蔣偉寧,責無旁貸。

  高教工會表示,大規模高教受雇者權益遭侵害的問題,正越來越嚴重。新任教育部長吳思華,能否拿出辦法?還是繼續放任大學濫用「少子女化」或「評鑑」的名義,胡濫侵害師生權益?工會將持續保持關注與監督。為了抵制這樣的現象,高教工會也將未來一年積極於各校成立工會分部,擴大各大學受雇者的工會組織率,以對抗惡質的校方與政府。

新聞聯絡人:

林柏儀0922796883(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

陳政亮0929359768(高教工會秘書長)

 


[1] 私立學校法施行細則第33條第4項:「私立學校教職員之薪給、考核,準用公立同級同類學校之規定辦理」。

[2] 教育部對外的說詞原本是:「本次公立大專校院調整16%鐘點費,1學期約將增加1億3,610萬餘元經費。至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標準歷來多比照公立學校標準由學校訂定,私立學校財務狀況較佳者,亦可訂定高於公立學校之支給基準。」全文連結。但日後發現私校聯合不調漲,則替其開脫,稱「由學校視經營狀況自主決定。」全文連結

[3] 可參考

[4] 可參考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私立技專學生增加,教師卻遭裁減?──台灣大專校院專任教師數、學生數、生師比變遷分析(97-102學年度)〉。全文連結

[5] 可參考李彥謀〈台北海洋技術學院被質疑學店?疑以不當方式逼退教授〉報導,《新新聞》第1443期,2014.8.21.。全文連結

[6] 可參考〈親接見學生團體 蔣偉寧:將成立與學生聯繫的溝通平台〉ETtoday新聞,2012.12.07。全文連結

[7] 可參考陳韋綸〈永達、高鳳教師欠薪破億,靜坐教育部、等無蔣偉寧〉報導,《苦勞網》2014.1.22。全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