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事紀

0218逾300名各大專校院教職員工的聯合發起下,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於台北正式召開成立大會。會中由會員選舉第一屆理監事,議決組織章程、工作計畫,並通過工會成立宣言:「…工會追求以下目標:達成公平的高教資源分配,追求社會正義。營造進步的高教校園民主,落實大學自主。匡正扭曲的高教評鑑制度,提升高教品質。捍衛基本的高教勞動條件,保障勞動尊嚴。為了達成以上目標,讓我們大聲疾呼:『全國高等教育勞動者們,聯合起來!』」

0322面對教育部拋出的調漲大學學費風波,高教工會發表聲明「大學學費高漲,將壓垮學生和教育!」,要求透過「課徵資本利得以擴大稅收」來挹注高教經費,而非向學生開刀。

0430於教育部前舉辦「反對高等教育勞動非典化」記者會,揭露大學剝削八種類別的非典型受雇者,嚴重壓低大學教職員工的薪資,要求主管機關正視問題。

0501參與勞工團體於勞工節舉辦的「五一工學聯合反剝削大遊行」,是台灣各大專校院教職員工第一次跨校聯合參與五一遊行。

0612針對教育部預定推行的「大學自主治理方案」,工會聯合百名學界人士發表公開聲明反對,質疑其為「假自主治理,真出賣大學!?」

0908舉辦「高等教育改革」系列論壇,論壇主題分別為:「非關教育?高學費的迷思與行動策略」、「評鑑與評鑑的評鑑—民主與專業自治的批判」、「重返馬克思的實踐?探索大學推動勞動意識教育之可能性」、「高等教育何去何從?自由化?公共化?」。

0925發表「評鑑『高教評鑑』的結果報告書」,公布由700位大專教師針對「高教評鑑中心主辦的大學評鑑」的問卷調查結果,結果竟僅有24.4分,質疑現行大學評鑑使大學流於形式主義、充斥作文比賽。評鑑『高教評鑑』結果報告書

0928於教師節至教育部前舉辦集會,訴求「找回高教精神,暫停並徹底檢討評鑑制度」。

1125發布第一屆會員代表大會代表選舉公告。

1207與文化研究學會合辦「工作在哪裡?——流浪博士的生存與運動策略」論壇。

 

0201「反對二代健保坑殺大學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記者會,譴責二代健保是親富保險,對於已經沒有什麼勞動保障的兼任教師、兼任助理而言,無疑是二度剝削。工會要求校方應依法為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投保勞、健保,並由雇主分攤。

0208發布第一屆會員代表選舉當選人公告,共選舉產生58名會員代表,加上理監事12名當然代表,共70名會員代表。

0217發表「兼任教師/兼任助理健保權益Q&A」。

0317召開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議決工會2013年工作計畫、經費預算、審議「會員代表選舉辦法」。

0422至衛生署抗議二代健保坑殺兼任教師與助理,並揭露「全國有132間(高達8成)的大專院校校方,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要求衛生署立即開罰。

0505發表對於「雙薪教授問題」的聲明,要求主管機關全面改善雙薪教授問題、並公布改善規劃的時程。

0518舉辦「高等教育願景:公共化理念與勞動保障」研討會,針對教師評鑑、高教公共化、高教受雇者勞動保障…等議題,邀請高教受雇者、大學校長、教育部官員對話。

0530召開「揭露大學教師評鑑的十大荒謬現象」記者會,提出「教師評鑑與工作權脫鉤、教師行政評鑑與懲戒脫鉤、教師評鑑項目須經協商」三項改革訴求。

0906協同永達分部抗議教育部瀆職,放任私校董事會侵害師生權益,近十幾位永達教師北上召開記者會,會後步行前往教育部陳情,要求政府承諾五項訴求:「一、代討減欠薪,二、保障工作權,三、接管董事會,四、改善生師比,五、防五鬼搬運」。

0913協同學生兼任助理,舉辦「學生兼任助理是勞工、還我勞健保、還我勞退金!」記者會。

1022召開「調漲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打造更安心的教學環境!」記者會。

1104會員反應,許多學校以「更新聘約」為由,在聘書上或「附約」中增列不合理條文,強迫教師簽下,否則即以「不應聘」為由解雇教師。舉辦「揭露私校逼退教師的惡劣手段:違法強逼老師簽下不合理的聘約、附約!」記者會,強調聘約內容不能與教師法所保障的教師工作權相違背,否則無效,若須更動教師的勞動條件,須與教師「集體協商」。

1106協同學生兼任助理將累積64筆案例的檢舉案送至勞動部,檢舉未替學生受僱者加保勞保的38所大學。工會呼籲,勞動部作為勞工之勞動權益督責機關,應主動成立專案小組,對全國公私立大專院校進行勞動檢查,徹查、嚴懲這些惡意侵佔學生兼職勞動者勞動權益的學校

1204參與學生團體舉辦「反對教育商品化,學費該降不該漲!」行動。

1216在工會歷經一年的抗爭之下,衛生福利部終於正式發文,所有兼任教師都可以最高收入來源的學校,作為健保投保單位。以一名月收入三萬多元的兼任教師來說,每個月至少可因此減少將近800元的健保負擔!

 

0110高教工會新網站上線囉!

0121三十多位永達技術學院與高鳳技術學院的教職員生,半夜自屏東包車北上,來到教育部前陳情,要求教育部代位償還教職員的減欠薪,保障教職員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

0124農曆過年將至,與多位兼任教師到行政院前,展開「權益不容打折!爭取合理待遇不會退讓!」行動,贈送春聯予官員,要求調漲鐘點費應採基本工資幅度,合理待遇以提升教育品質。

0222第一屆第二次會員代表大會

0305三月至七月期間陸續發佈「改變高教,從加入工會開始」系列影片。為了讓大家能更認識到高教工會,以及加入工會的重要性,工會邀集包含了專、兼任教師、學生兼任助理等各身分別的會員,分享對於當前高教環境的看法,談自己為什麼要加入高教工會,以及參與工會的經驗。

0318與臺大工會、政大勞權小組及各校關注勞權的團體,聯合於教育部前進行「研究生助理反血汗!要勞雇!要保障!反「學習」!反「服務」!」行動,以染紅的布條綁在教育部欄杆上,象徵血汗勞動,抗議教育部針對擬定〈大專校院強化學生兼任助理勞動與學習權益保障處理原則〉草案召開內部會議,罔顧兼任助理勞動權益。要求教育部應以「確認僱傭關係」為前提,督促各大專院校依法為學生助理投保,以保障兼任助理勞動權。

0416召開「反對掏空教育公共性的「自由經濟示範區教育創新」計畫」記者會。批評此計畫是「以國際交流之名,行教育私有化之實」,此例一開將同時去除平等近用、勞動保障,公共監理、校園民主等,殘害教育公共性。

0421針對交通大學教師涉嫌違反學術倫理,濫用學生兼任助理所撰寫之論文,又未註明其著作人格權一案,該名學生兼任助理向校方進行檢舉。在將近半年之後的4月2日,學術倫理審查結果終於出爐:校方肯定學生兼任助理為共同作者,承認該名教師「不嚴謹」。高教工會質疑,這樣的審查結果,顯示既有的學術倫理規定,對於雇主教師雖有規範,卻沒懲處。工會要求校方應正視學生兼任助理普遍低薪超時勞動、又無勞權保障的事實,在確認僱佣關係前提下,明定合理的學術倫理規範與懲戒標準。

0423公開報告「高鳳停辦之後…」教育部在高鳳退場上的六大瑕疵。批評教育部目前所採取的「私校自生自滅」的作法,不願意介入私校董事會真正改善高教問題,只會導致類似問題層出不窮。記者會現場電話連線高鳳的老師,控訴教育部造成教職員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嚴重受損。

0505協同高醫大學生勞權小組、反教育商品化聯盟、醫師勞動條件改革小組…等勞工與學生團體,至教育部前召開「全國各科系實習生站出來實習生不該是無薪工!教育部勿再賤賣青年,圖利資方!」行動,指出政府有意推動「必修實習課程」政策下,許多實習不但是「無薪實習」,淪為免費的基層勞動力,甚至「沒上課還得繳近全額的學雜費」。實習生應受勞基法保障、學雜費收取應僅收學分費、不收雜費等,以保障學生勞動權益。

0620今年3月,行政院核可了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方案,以因應自1993年起,已超過21年未調整的大專鐘點費低薪狀況。然而,絕大多數私立大專校並未跟進,至少有6萬名大學教師受影響。工會邀集十間公私校的大專教師代表,手舉「反對私立大專教師鐘點費基準與公校脫鈎」,要求公私校受雇者福利待遇應一致化。

0626舉辦「青年勞動工作坊」,希望凝聚青年勞動者的力量,交流與深化青年勞動議題,以利後續增進工會運動。活動約有三十多位大專院校學生參與,盛況空前。

0725偕同育達科大、台北城市科大、中州科大…等校的教職員生,一同至教育部外陳情。他們指出:大量的大學教職員,正被學校違法解聘或資遣!過去5年私立大專校院已有多達上千名專任教師「自校園消失」,主管機關卻縱容與漠視。其中不少學校,學生人數還逐年增加,至少班級數往往都沒減少,顯見這些違法裁員舉動和「少子女化」無關,反而是和「以裁員增加利潤」、「以兼任替代專任」等「學店作風」有關。

0813教育部無預警通過永達董事會提出的「停辦」計畫,引起永達師生與社會譁然。工會協同永達師生在記者會控訴:此一計畫過程粗糙,全然不顧學生受教權與教師工作權,僅是讓永達董事會有機會「獲利了結」!批評教育部「假輔導、真共謀」,竟配合校董出賣師生!

0925於教育部前上演行動劇,舉辦「師『奪』獎」頒獎典禮,批評教育部失職:大學老師遭違法資遣逼退、退場學校教師失業、學生被迫轉學、鐘點費公私校基準脫鉤、學生助理勞動保障遭互踢皮球…,導致多項大學受雇者權益遭校方侵奪。

1111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一再拋出,大學因應少子女化,將有60間大學、1萬4000名大學教師要被裁撤;面臨2016年「虎年海嘯」,就將有大量大學老師要被裁員。對此議題,高教工會今日召開記者會指出:吳思華,你完全搞錯了!實際上,目前台灣大專校院生師比仍太差,對應於現有學生人數,專任教師都還太少,並沒有裁減教師的必要;若以「改善生師比」來因應少子女化,其實沒有大學老師須被裁撤。

1222大學將要退場60間?大學教師將被裁員三分之一?教育部長吳思華日前一再拋出此一提議,並稱這是少子女化的大勢所趨,勢在必行。對此,高教工會曾召開「吳思華,你完全搞錯了」記者會,說明以「改善、恢復大學生師比」的方式來因應少子女化,則儘管未來學生減少,大學專任教師仍可維持五萬名編制不變,不需要被大量裁撤。部長需要做的是提升高等教育品質,而不是將高等教育擠入沒有品質的數字遊戲。基於教育部並未有積極回應,12月22日高教工會再次召開記者會,大聲質疑:「要大學退場?應先解決制度問題」。

 

0114十多位育達科技大學的教職員,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的偕同下,前往教育部陳情抗議。他們批評,育達科大號稱「教學型大學」,卻惡意大量裁減教師,短短一學期就有十多位資深教師被裁員!

0210高教工會推動「當月薪水當月發,勞保勞退不能少!」雙月檢舉行動,自2月10日開始,每逢雙月第二個週二,工會將偕同來自各大專院校的兼任助理前往勞動部,針對校方延遲給薪、沒有勞保勞退等違法行徑,進行例行性檢舉。工會認為,勞動部應在確認僱傭關係的基礎上進行擴大的勞動檢查,並對違法校方開罰,保障兼任助理的勞動權益。

0210高教工會對於興國管理學院要求學生轉學與強制資遣教師發表聲明「中信金「買下」興國,第一步就趕走師生!?」由於教育部認為(中信金控已接手經營的)興國管理學院的經營計畫不可行,近日決定將該校104學年度的日間部停招。而在今日(2月10日),高教工會會員也進一步證實,興國校方即將資遣大部分教師,並有把部分學生轉至其他學校的計畫。高教工會認為,這個事件顯示出教育部完全沒有從過去永達與高鳳退場經驗中學到教訓,一再重蹈覆轍,教師工作權與學生受教權再度受到威脅,可見其退場機制已產生了諸多負面的效果。

0321高教工會新任理監事出爐 政大劉梅君教授當選理事長 未來三年持續把關「大專教職員生勞動權」、「高教公共監理」。今日召開第二屆第一次代表大會,正式選出新一屆工會的理、監事以及理事長,工會第二屆理事長由政治大學勞工研究所劉梅君教授當選。經理事會互相推舉,選舉副理事長分別為管中祥(中正大學傳播學系副教授)與林佳和(政治大學法律學系助理教授)。陳政亮(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則續任秘書長一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