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專兼任教師加入高教工會 北、中、南串聯爭取權益!

去年11月與今年1月,高教工會各在高雄與台中舉辦了一場兼任教師座談會,這次的「北、中、南巡迴座談會」在今年3月13日的台北場最終站,劃下了一個暫時的句點。

從這三場由南至北的座談會中,我們很清楚地看到,兼任教師其實在台灣不分公、私立的各大專院校中,在教學工作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然而這樣重要的教學工作者,他們的勞動條件與環境,卻隨著校方不斷追求降低人事成本、政府又不願挹注合理的公共教育資源(甚至成為協助校方打壓兼任教師勞動條件的共犯,遲遲不讓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導致兼任教師的勞動處境越來越惡劣。

在這三場座談會的互動與討論中,我們總結了兼任教師所遭遇到的不合理勞動處境包括:

  • 鐘點費長年未調整,教育部竟還放任公、私校鐘點費脫鉤,同工不同酬。
  • 兼任教師續聘毫無保障,校方可以任意用完就丟。
  • 沒有基本請假權,不論病假、喪假、產假…,只要請假就是「無薪假」。
  • 每逢寒暑假,非但沒薪水,各種社會保險也被迫中斷。

面對這樣扭曲,傷害高教環境的勞動處境,高教工會這四年來,與兼任教師會員一起透過行動,成功地推動:一、「校方應全面幫兼任教師納健保」;二、「公校調漲16%鐘點費」;三、「改善部分學校延遲給薪問題」…等。

過去的經驗讓我們知道,團結行動、積極爭取確實是可以改善我們的勞動處境。也因此,高教工會對於兼任教師的各項爭權行動仍將繼續進行特別是希望藉由「納入勞基法」的訴求,能讓全體兼任與編制外教師(包括專案與博士後研究),能夠獲得最基本的勞動保障(詳見高教工會製作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權益Q&A」)

我們目前規劃未來的行動包括:持續向政府施壓,要求讓兼任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目前預計四或五月份會前往行政院,並拜會立院);協助遭到校方拒絕投保勞健保的兼任教師會員爭回法定權益;督促校方確實落實性平法上的各項保障

除此,我們仍然希望有更多的機會,能夠與全台各地的兼任教師面對面討論、溝通。除了高教工會在下半年度將再度規劃第二波的巡迴座談之外,倘若有兼任教師,於單一學校、或單一區域,邀集到十位左右的兼任教師夥伴,請隨時與我們聯繫,工會秘書處將很樂意前往與各位進行兼任教師權益的說明與討論。也誠摯邀請各位老師加入高教工會,與我們一同努力打造一個良善的高教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