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華航罷工事件談大學教師基本人權與政教分離觀念

  

文:劉宏哲(澳大利亞南澳大學資訊科技與數學系研究員、臺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會員)

2016 年 6 月 27 日

 

此次華航罷工事件雖然已初步達成和解,罷工已落幕。但造成上萬旅客搭機不便及華航損失 2.8 億元。政府行政主管部門僅回應立委質詢:會追究責任,但至今不見有任何調查動作。

  華航罷工空服員們展現了非常團結及合理的休息權要求,贏得全國同胞一致掌聲與支持。旅客們對罷工空服員也沒有太多的責難。主要理由就是全國同胞都認定長工時與超低薪是國恥。在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用心與認真提醒教師們換約(即簽訂下學年度聘書)的此時,同仁一定要團結,團結再團結,學習華航罷工空服員們努力爭取自身基本人權的精神。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接受廣納會員們的建議與投訴,展開許多抗爭為教師爭權益之有意義活動與講演。本人先提出兼任教師權益如下:

1.週末上課鐘點費雙倍,

2.鐘點費外加備課時數費,

3.每週學生諮詢請益時數費,

4.作業及期中考,期末考試卷批改費。

  各位同仁可能會認為這是天方夜譚。絕對不是。這是英,美,澳洲各大學行之長久之兼任教師薪酬給付制度。

  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曾提出教育部(局)高官下台後不得轉任私立大學門神,以避免在任時利益輸送,及達到政務官卸任後利益迴避。立意非常好。本人再提出:各公民營事業機構董事長,總經理卸任後一定期限內不得回到大學任教。事實上這些肥貓早已不食人間煙火多年(亦即早沒有繼續作研究多年),根本沒資格也沒有學術能力再研究作育英才。

  此時希望成功大學如要接受華航高官回校園請以最低教師審核標準審查。成大蘇校長曾誇下豪語:要讓全世界看見成大。懇請蘇校長讀讀中央研究院院士郭位校長的新作-政教分離。不要讓成大成為肥貓下台後的收容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