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通知】南亞學院通識教師不配合弊案竟遭逼退資遣!?大專通識專任教師10年間遭腰斬!教育部應有作為!

【高教工會20240401採訪通知】

南亞學院通識教師不配合弊案竟遭逼退資遣!?

大專通識專任教師10年間遭腰斬!教育部應有作為!

 

南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體育專任教師,竟因不配合校方的違規授課弊案,就被學校恣意遷調系所,然後刻意不排課,而遭逼退資遣!?

 

高教工會為此召開記者會,批評南亞技術學院惡性資遣教師,並呼籲教育部應駁回此一不當資遣案,捍衛各大專校院第一線通識教師們應有的工作權益。

 

記者會上,吳老師將現身說法,說明自己從擔任奧運柔道國手出身,一路在南亞通識教育中心擔任體育教師22年,只因近年拒絕配合營區專班違規集中授課弊案,就被校方調系所、降考績、不排課,如今遭逼退資遣的處遇。作為體育專業教師對此完全不能接受,將捍衛權益到底。

 

南華大學資深通識中心教授謝青龍出席記者會聲援,指出南亞做法顯然不當,「少子女化」不是學校踐踏通識教師專業的藉口,教育部該有所作為整頓!高教工會監事、大專通識教師周玠也與會指陳,各大專校院近年屢傳通識教師遭轉調至特定系所以填補員額,使其排課及工作權益經常受損,教育部應通盤檢討。除此之外,曾經揭發南亞校方多起弊案的巫仁杰教授及南亞技術學院前校長王宇傑,也到場力挺吳老師,證實南亞歷來辦學亂象連連,吳老師資遣案應受教育部高標準嚴審保障。

 

高教工會於記者會上發布統計數據,指出吳老師的狀況並非單一個案!根據教育部統計數據顯示,我國各大專校院任職於通識教育中心的專任教師,過去10年之間竟然少了一半之譜!在102年全國仍有2649名通識專任教師,112年僅剩1341人,形同「腰斬」。期間工會經常接獲通識專任教師投訴遭學校逼退、或要求轉調至專業系所灌水師資,結果造成「通識虛級化」等開通識教育發展倒車之歪風,大學的博雅全人教育精神蕩然無存。主管機關教育部竟毫無作為?

 

工會呼籲全國大專校院的通識教師團結起來,積極捍衛應有的工作權益與教學專業;並公開喊話:吳老師的個案是大專通識教師勞權的試金石!教育部應立刻駁回資遣案,並通盤檢討各大學通識教育崩壞之歪風。

 

 

時間:2024年4月1日(週一)上午10:00

地點:高教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