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南亞學院通識教師不配合弊案竟遭逼退資遣!?大專通識專任教師10年間遭腰斬!教育部應有作為!

【高教工會新聞稿20240401】

南亞學院通識教師不配合弊案竟遭逼退資遣!?

大專通識專任教師10年間遭腰斬!教育部應有作為!

 

南亞技術學院通識中心體育專任教師,竟因不配合校方的違規授課弊案,就被學校恣意遷調系所,然後刻意不排課,而遭逼退資遣!?

 

高教工會為此召開記者會,批評南亞技術學院惡性資遣教師,並呼籲教育部應駁回此一不當資遣案,捍衛各大專校院第一線通識教師們應有的工作權益。

 

記者會上,吳老師現身說法,說明自己從擔任奧運柔道國手出身,一路在南亞通識教育中心擔任體育教師22年,只因近年拒絕配合營區專班違規集中授課弊案,就被校方調系所、降考績、不排課,如今遭逼退資遣的處遇。作為體育專業教師對此完全不能接受,將捍衛權益到底。

 

 

吳老師指出:「在108學年第1學期時,接獲時任學校通知,要求支援營區在職專班課程。開學時才被告知星期五下午搭機出發,星期六、日授課兩天,共去四天即可,且期中考、期末考在星期日課程結束時同時完成。個人當時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前往上課,實地授課後認為四天密集的方式,不符合教育部法規。此外,上課時間大部分的軍職學生有勤務工作,約只有3到4位學生有穩定出席,多數學生到課率不佳,甚至有完全沒來上課考試的情形。我不知道如何處理,遂於第一週返台後,將上述狀況向學校反映,得到的回答竟是學校要求給他們補考或補交報告,有成績就可以。我完全不敢苟同這販賣文憑的方式,日後的108學年第2學期開始,我不願意再配合去營區在職專班外島授課,學校便將我列為汰除教師,以各種整肅手段對付,包含:逼辭行政、調換系所、考評不及格,甚至到現在的完全不排課程,惡意要資遣我。」

 

南亞校方先是在111年8月,請吳老師自通識中心轉調至休閒管理系「支援」,以使休閒系專任師資員額符合法規標準。但到了隔年,校方就開始刻意不排課給吳老師;吳老師要求學校正常排課,校方就透過主管評分使其「資績排序」墊底,而正當化不予排課;吳老師要求歸建回通識中心,校方就稱通識中心已無員額需要,無法歸建;吳老師質疑南亞現行體育課都還有不當併班授課、大班教學,或者有主管在超鐘點,若經正常檢討明明可釋出課程使所有教師都能正常任課,但校方也依舊置之不理,宣稱「一切合乎校內法規」,體育課開班標準已上調至80人一班…。而歷經兩學期授課不足,加上不讓吳老師歸建回通識中心,學校就召開教評會逼迫吳老師辦理資遣。吳老師不願配合,校方主導的教評會還是強行通過,目前正待教育部審理准駁中。

 

南華大學資深通識中心教授謝青龍出席記者會聲援,指出南亞做法顯然不當。「少子女化」不是學校踐踏通識教師專業的藉口,大學若要正常營運,通識教育就有正常開課需求,不容學校恣意轉調、裁撤專任師資,教育部該有所作為整頓!高教工會監事、大專通識教師周玠也與會指陳,各大專校院近年屢傳通識教師遭轉調至特定系所以填補員額,讓通識教師身份妾身不明,使其排課及工作權益經常受損,教育部實在應通盤檢討。

 

除此之外,曾經揭發南亞校方多起弊案的巫仁杰教授及南亞技術學院前校長王宇傑,也到場力挺吳老師,證實南亞歷來辦學亂象連連,包括校方曾為護航營區在職專班學生,竟直接修改學生期末成績,使其原本被當的學生改為通過,遭教育部糾正;另外學校前董事長羅時逢還竟將自身改聘為副校長,坐領高薪與學校座車,並還在各種公開場合繼續以董事長身份出席,受評鑑報告批評。教師出面表達異議,就被要求遷調到停招系所,隔年遂行強制資遣。學校教師對種種亂象往往敢怒不敢言,深怕自己成為下一個被整肅的對象。相對於此,吳老師勇敢拒絕違規授課,彰顯了大學教師本於教育良心的應有作為,此種正派教師決不該受學校資遣威脅,而應受教育部高標準嚴審保障。

 

 

實際上,吳老師的狀況並非單一個案!高教工會於記者會上發布統計數據指出,根據教育部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各大專校院任職於通識教育中心的專任教師,過去10年之間竟然少了一半之譜!在102年全國仍有2649名通識專任教師,112年僅剩1341人,形同「腰斬」。

 

過往各大專校院特別是技專校院,為了要使其教育內涵能不單受既有專科學校領域侷限,往往都會在通識教育中心聘任大量的專任教師,擔任共同科目及通識科目教學,豐富整體教育內容。但在過去10年間,工會經常接獲通識專任教師投訴遭學校逼退、或被校方要求轉調至專業系所「灌水」師資,其結果一方面造成「通識虛級化」等開大學發展倒車之歪風,大學的博雅全人教育精神蕩然無存,二方面也導致系所師資員額無法正常聘任專業人才,影響學生教育權益。荒謬的是,主管機關教育部對此竟似乎毫無作為,就讓此種「腰斬」通識師資的狀況繼續發展?還是教育部心中根本是覺得通識教育並無必要?

 

        除此之外,根據南亞技術學院的公開校務資料,因為近年大量專任教師遭學校惡性逼退,結果導致學校儘管招生連年下滑,但專任教師人數下降的比例竟更劇烈。在過去3年之間,南亞專任教師人數自110學年還有81人,到了112年竟汏減到僅剩60人。以致於南亞學院一反常態在少子女化、招生減少的情況,「生師比」竟然還更加惡化,自19.14攀升至19.41,使得南亞學生教學品質無法改善。相對的,南亞如果願意正常辦學,回歸開課標準每班45人,並且杜絕不當併班授課和主管超鐘點,根本還沒有必要資遣教師,還可改善教育品質。

 

工會呼籲全國大專校院的通識教師團結起來,積極捍衛應有的工作權益與教學專業;並公開喊話:吳老師的個案是大專通識教師勞權的試金石!教育部應立刻駁回資遣案,並通盤檢討各大學通識教育崩壞之歪風。

 

 

 

吳老師陳情書

 

陳 情 事 實:

  1. 陳情人吳老師學歷為國立體育大學運動技術系學士,國立體育大學教練研究所碩士,為體育專業本科生出身。過去多次入選國家隊國手,代表國家參加國際賽事並獲榮譽,包括:1993加拿大世錦賽、1996美國亞特蘭大奧運會、1997法國世錦賽。教練生涯擔任過文化大學助理教練、清華大學、師範大學、及南亞學院柔道教練,更是2002南斯拉夫世界大學國家隊總教練。也在雅典、北京、倫敦、東京奧運時,擔任全國電視實況轉播評論。個人體育專業成就、及學經歷皆相當完備,是目前南亞學院運動成就最高的體育教師。我原為通識教育中心教師,且已在校服務超過22年,曾擔任衛生保健組長、課外活動組長、體育組長,總共八年的行政主管資歷。
  2. 校方在111年3月15日召開安置會議,及111年6月13日召開運動類教師座談會,皆是不符合教育部安置程序,且會議還強調陳情人自111學年度起,從通識中心到休閒與餐旅管理系「支援」。然而我卻在112學年度,休閒與餐旅管理系系主任及系上教師仍有超鐘點,且體育課程倂班的情況下,惡意不排課,並執意資遣我,不讓我歸建回通識教育中心。112學年度下學期,學校即以教評會議同意「資遣陳情人」。我因學校要求,到休閒與餐旅管理系「支援」,但支援完畢卻被資遣。學校不但用詐騙的方式,資遣還不符合教師法第27條規定,怎麼會是休閒與餐旅管理系,來資遣「支援」的通識教育中心教師呢!

 

陳 情 理 由:

  1. 南亞技術學院營區在職專班集體舞弊:國防部國軍營區在職專班的推動,原是為照顧國軍弟兄提供在職進修,並提升學歷職能的美意。然南亞學院卻以違法操作,導致營區專班遭到教育部停辦,也造成休閒管理系被扣減名額的結果。南亞營區專班外島班,同一門課程星期六連上10節,星期天連上8節,竟然4天就完成課表排定應出席18週的課程。還跨年級、跨學制、跨科系的來併班授課,且持續多年,簡直無法無天。學校文件證實,「本校在營區專班,受到教育部以扣減獎補助款及不得招收營區專班學生為懲處」。我向校方多次檢舉不法,連信仲校長卻不願將犯法之人解聘並移送檢調,只因系教評委員、及校教評委員的一級主管在內,多人皆有涉案。這被學校操作的教評會,又如何能公正的來審理資遣案呢!
  2. 自述馬祖營區專班授課過程:我在108學年第1學期時,接獲時任學校通知,要求支援營區在職專班課程,在馬祖營區教學點授課「健身科學」。開學時才被告知星期五下午搭機出發,星期六、日授課兩天,共去四天即可,且期中考、期末考在星期日課程結束時同時完成。個人當時在不瞭解的情況下前往上課,實地授課後認為四天密集的方式,不符合教育部法規。此外,上課時間大部分的軍職學生有勤務工作,約只有3到4位學生有穩定出席,多數學生到課率不佳,甚至有完全沒來上課考試的情形。我不知道如何處理,遂於第一週返台後,將上述狀況向學校反映,得到的回答竟是學校要求給他們補考或補交報告,有成績就可以。我完全不敢苟同這販賣文憑的方式,日後的108學年第2學期開始,我不願意再配合去營區在職專班外島授課,學校便將我列為汰除教師,以各種整肅手段對付,包含:逼辭行政、調換系所、考評不及格,甚至到現在的完全不排課程,惡意要資遣我。我遵從教師法規定,積極維護學生受教之權益,並嚴守職分,本於良知,發揚師道及專業精神。然而,不願意同流合汙,學校就以資績排序將我資遣,工作權招致踐踏,這還有公理正義嗎?
  3. 南亞學院召開的教師安置委員會,不符合安置辦法規定與程序:學校在111年3月15日召開教師安置委員會,要將我從通識教育中心轉調至三系合併後的新系休閒與餐旅管理系支援,卻完全未通知我出席,也沒按安置程序給予聲明機會。學校又在111年6月13日召開運動類教師座談會,用詐騙手法,強調是以「支援」來到合併後的新系。我於111學年到休閒與餐旅管理系「支援」,而支援結束後應歸建回原單位,學校卻在112學年以「本校教學單位中已無通識教育中心,故無法輔導遷調任何教師至通識教育中心任教。且從111年12月22日教育部核定後,也沒有專兼任教師」,要來資遣我。然而校內網頁仍有通識中心,且還有法規及課程。學校說通識教育中心沒有教師,但教育部資訊公開平台證明,南亞教務處通識中心在111學年有19位兼任教師,112學年也還有16位兼任教師,校長連信仲明顯公然說謊。甚至學校還要求我轉調到教育部未核准通過的「體育教育中心」,學校稱,「若有申請願意輔導遷調至「體育教育中心」,學校尚不會辦理資遣案」。此證明學校以威脅恐嚇的手法,逼迫我轉調到不存在的單位。
  4. 南亞學院不顧教學品質:學校稱「休餐系教授體育相關課程老師計有5位,且開設體育課共16節,體育課程不足」。然而在學校刻意安排下,僅有我完全沒有課程,其他教師都達到基本鐘點,甚至系主任還大幅度的超鐘點,明顯與學校說只有16學分可分配不符。且5位教師中,只有4位教師的碩士學歷是與體育相關,學校竟安排資格不符的教師授課夜間部體育課程。學校稱招生員額不足、鐘點數不足,實在是因為「營區專班受到教育部以扣減獎補助款及不得招收營區專班學生為懲處」;以及「於110-2學期至112-1學期之排課,一、二級主管無減授鐘點」。學校文件證明,是被教育部減班懲處,以及圖利一、二級主管超鐘點所致。學校自己違反「南亞學院教職員兼任行政主管職務加給暨工作津貼標準」規定,兼任行政主管職務給予教師減免鐘點、職務加給及工作津貼。系主任每月已領取10多萬優渥的薪資,且只需授課5個鐘點即可,卻貪圖鐘點費,犧牲學生與教師權益,前述營區專班即是最好的例子。本系現在涵蓋的班級數有14班,在11位教師中,僅剩9位編制內教師,教師員額吃緊。以下為112學年第1學期休閒與餐旅管理系體育背景教師的鐘點時數:

 

112學年第1學期休閒餐旅管理系體育背景教師鐘點時數

姓名

職級與行政職務

鐘點數

備註

陳OO

副教授兼系主任

14

弊案主導人、兼主任僅需5鐘點

姜OO

講師

14

超2鐘點

董OO

講師

12

 

劉OO

講師

12

學歷資格不符合

吳老師

講師

0

 

 

  1. 南亞學院五專課程,併班情形嚴重:學校尚有五專體育課程,依照教育部「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及專科學校五年制前三年體育實施辦法」「學校應聘任合格體育教師,擔任體育教學及協助推動全校體育活動」。個人是南亞體育教師中唯一具備合格中等教育教師證的教師,所以資格上應優先安排五專體育課程。且「體育課之教學,除原班授課外,每班人數,不得超過各級學制各該年級班級學生人數規定」。五專前三年體育課程比照高中職課程,應採原班上課,併班上課即是重大教學品質缺失。
  2. 南亞學院四技課程,併班情形嚴重:學校112學年第1學期日間部四技新生班招生有6個系7個班級,總共只開設4個班的體育課程,修課人數分別為63、52、61、64,且選項只有桌球、羽球,校內也沒有足夠場地可以容納這麼多學生同時間上課。現在新的第2學期,學校將體育課程從上學期的16學分,更肆無忌憚的併班到剩下12學分。
  3. 學校的資績排序,卻淪為犯罪及整肅異己工具:學校以資績排序來做教師排課的優先順序,而最後一名要被資遣,然而資績排序是不看授課專業的。系主任參與營區專班弊案,資績排序竟還可以拿到全系第一,而教評委員,有參與弊案者也能拿到高分。這些犯了滔天大罪的人,在正常學校一定是解聘並移送法辦的,其惡行比前南榮科大校長黃聰亮販賣文憑還嚴重,卻可以在南亞資績排序拿第一。這不正常的資績排序,猶如韓劇金字塔遊戲,以投票方式來霸凌教師。
  4. 教評會主席連信仲於110年8月就任南亞校長至今,因為包庇約聘副校長羅時逢冒名,致使南亞在110學年度技專校院評鑑中,未能全數通過,甚至造成一般民眾受騙受害。評鑑報告指出:「學校前任董事長在現任董事長缺席之情況下,仍在學校重要場合(例如新任校長交接典禮)以董事長之身分主持活動,已影響學校內部控制之管控環境,亦易誤導社會大眾」。副校長羅時逢在營區專班弊案中,是扮演關鍵角色。羅時逢也是一位經過蘋果日報及鏡周刊多次報導,極具爭議的人物,且教育部、及評鑑委員,皆查出羅時逢有重大問題,學校還因此被列計重大行政缺失,及扣減獎補款之嚴厲處分。連信仲校長聽命於羅時逢,而無視教育部法令,難怪連信仲擔任校長後,學校多次被查核教學品質有問題,也因為包庇羅時逢的不法情事,被評鑑委員糾正,學生人數更是腰斬到僅剩1900人。去年學校也用相同手法來資遣企管系教師,幸好教育部明察秋毫,駁回學校資遣案。教評會有多名委員參與營區專班舞弊,這些人連同羅時逢,皆是犧牲教學品質的慣犯。陳情人因為不願意去營區在職專班行違法之事,甚至在會議中向校長連信仲提出檢舉,學校便將陳情人列為汰除教師,被資遣。南亞技術學院資遣處分純係蓄意整肅報復,望教育部主持正義,深入瞭解冤情,以障人權而維法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