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810採訪通知】發退場財?中信金介入亞太學院,逐一吞噬退場校產?政府接管私校,轉手奉送財團?利益輸送何時了!

亞太創意學院自2016年公益董事轉手予怡盛集團入主後,爭議不斷。今年5月怡盛集團閃辭,但卻不回歸公益董事,而自行推選新董事會。高教工會近日透過逐一比對新董事會背景卻發現,背後顯然有中信金集團的勢力介入。不但個別董事與中信金集團相關,甚至威逼教師離退的律師事務所也與中信金集團有關聯。再參照今年初台灣觀光學院也在政府允諾下,由中信金集團自公益董事取得全數學校董事席次,亞太恐已屬繼興國、台觀學院之後,中信集團入主的「第三例」,令人十分憂心一場全國性的政商勾結正在上演:官商共謀將已被政府接管、個別校產多達十億元的私立大專院校,陸續以「轉型」、「有金主願意接手」的名義,轉手送給特定財團遂行利益輸送。

對此,高教工會召開記者會上公開揭示「中信金集團-亞太學校董事-律師事務所」的人物關係圖,並以此提出質疑:中信金集團為何要介入亞太學院董事會,又執意清空亞太師生?以及教育部遲遲不願依法聲請接管亞太董事會,是否正是在為中信金財團入主私校「圈地轉型」護航?如今學校停招、不斷清空師生「刻意把學校辦倒」的質疑已近乎成真,幕後的黑手與暗盤交易究竟為何?

高教工會與亞太學院教師代表公開呼籲:私立學校的校產來自政府補助與師生共同投入,是教育公產,不是私產。倘若學校要走向退場、並無辦學意願,就應當讓校產回歸政府,重新規劃供公共教育使用,而絕不允許私相授受。何況,亞太創意學院與台灣觀光學院都是被政府接管15年之久的學校,絕無理由把已屬公產的學校轉手奉送給特定財團!教育部應當立即聲請接管亞太學院董事會,若政府繼續縱容財團介入私校,大發「退場財」,全國大專教職員生必將抗議到底!

時間:2018年8月10日(週五)10:00

地點: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辦公室(台北市伊通街59巷6號4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