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明天開會,今天通知!?教育部草率研商「大專專案教師進用原則」敷衍因應監察院糾正,高教工會拒絕出席以示抗議!

監察院在去年7月通過糾正案,針對「大專校院專案教師權益長期遭受漠視,謂:「非勞非教」、「魔鬼契約與工作突變」、「血汗教師」、「免洗筷教師」,監察院通過糾正教育部。」引起社會各界矚目。

 

大專專案教師遭到壓榨與濫用的亂象,在我國確實已越演越烈,成為青年學者們普遍抨擊的課題。而大專校院主管機關教育部,長年來執意排除專案教師適用《教師法》,也排除其適用《勞動基準法》,正是問題的始作俑者。

 

而在監察院與各界壓力下,教育部終於宣稱將研商制定「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並舉辦各界教育、工會團體參與之研商會議。

 

但荒謬的是,這個預定在明日2022年1月21日召開的會議,竟然是在今日1月20日中午才對各團體發出開會通知,並且才提供草案內容。此種草率的研商過程根本無心讓教育、工會團體深入參與,而是把教育、工會團體當成橡皮圖章!

 

而且細觀其草案內容依舊對專案教師缺乏保障,種種監察院揭露的問題並未被改變。根本只是把專案教師現狀亂象給「就地合法」的錯誤作法!

 

本會對於教育部此種粗糙草率的法案研商過程,表達強烈的抗議。

 

我們拒絕配合這種橡皮圖章式的會議,要求教育部應依《行政程序法》召開正式的聽證會議,並且邀請第一線專案教師代表出席參加,共同審視法案內容,使其確實足以改變監察院所揭露的諸多缺失。

 

對於教育部「專科以上學校進用編制外專任教學人員實施原則」草案內容,我們同時提出以下批評:

 

一、明明大專專案教師擔任的是「教師」工作,但草案卻用「教學人員」的名義稱之,試圖使其不受《教師法》保障,也不受《大學法》有關教師的相關規範保障。根本是在幫助各大專惡意規避既有教師法令!

 

二、公立大學2008年起、私立大學2014年起,編制外臨時人員都已適用《勞動基準法》。但草案至今還是未將編制外教學人員適用《勞動基準法》,也無視繼續性工作應以不定期契約進用的勞基法規範。

 

三、大專專案教師遭「恣意不續聘」、「用完就丟」的困境,該草案也毫無規範。草案非但未要求大學按照教師評鑑作為不續聘專案教師的重要參據,也未規範不續聘專案教師的審議程序及實體標準,專案教師若不服也不適用教師申訴制度。「免洗筷教師」依舊是「免洗筷」!?

 

若教育部無心妥適處理大專專案教師困境,遭監察院糾正後還依然故我,以這種草率態度處理重大高教問題,我們將持續異議。我們也呼籲監察院與立法院採取更積極的作為,對於怠惰卸責的教育部進行更嚴正的監督甚至彈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