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工會大專兼任教師爭權大事紀

2012年

02.18  高教工會成立大會

03.31  高教機構的非典型僱用系列工作坊—教師場

04.30  五一勞動節 「反對高等教育勞動非典化」戶外記者會。針對大專兼任教師提出:「提高兼任教師勞動條件,經常性課程應以專任方式僱用」訴求。

10.21  監察院針對工會訴求進行調查,並公布調查報告,報告中要求教育部應採取有效改進措施,以保障兼任教師及編制外專案教研人員工作權益,俾提昇大專校院教研品質。

12.07  舉辦高等教育改革論壇主題五:工作在哪裡?—流浪博士的生存與運動策略

2013年

02.01  召開「月領三萬 卻要繳九萬級距健保費!? 校方卸責、政府坑殺,兼任雇員健保費遭剝兩層皮」記者會。要求校方作為雇主應為兼任教師投保健保、寒暑假期間投保不應中斷。

02.06  發起連署「反對二代健保坑殺大學兼任教師與兼任助理」

 

02.17  發表「兼任教師/兼任助理健保權益Q&A」。

 

03-04  針對全國160間大專院校關於兼任教師投保健保規定進行電話普查。(普查結果報告

 

04.22  至衛生署抗議,舉辦「兼任受雇者站出來 集體檢舉無良校方! 拒絕資方逃避健保責任 衛生署應立即開罰!記者會,揭露「全國有132間(高達8成)的大專院校校方,拒絕替兼任教師投保健保」,要求衛生署立即開罰。

 

04.30  參與立法院舉辦「大專兼任教師及助理健保納保問題」公聽會

06.13   參與立法院舉辦「大專兼任教師及助理健保納保問題」協調會

07.05  參與衛福部舉辦「周工時12小時函示檢討會議」

10.22  召開「調漲大專院校兼任教師鐘點費,打造更安心的教學環境!」記者會,針對兼任教師已長達二十年未調整鐘點費,要求教育部應立即調整。

12.16 在工會歷經一年的抗爭之下,衛生福利部終於正式發文,所有兼任教師都可以最高收入來源的學校,作為健保投保單位。以一名月收入三萬多元的兼任教師來說,每個月至少可因此減少將近800元的健保負擔。

2014年

01.24  農曆過年將至,與多位兼任教師到行政院前,展開「權益不容打折!爭取合理待遇不會退讓!」行動,贈送春聯予官員,要求調漲鐘點費應採基本工資幅度,合理待遇以提升教育品質。

03.07  成功爭取行政院核定,各公立大專鐘點費調漲16%,但教育部卻同時放任私立大專院校各自衡量財務狀況決定是否調漲鐘點費。

03.11  工會製作發表兼任教師會員爭權行動短片,邀請全國大專兼任教師加入高教工會。

06.02  工會召開記者會公布聘僱教師人數最多的前10間私立大專校院,每年度的收支餘絀皆為正數,甚至普遍皆達數億元以上,卻不願為兼任教師調漲鐘點費,工會要求兼任教師鐘點費調整16%的命令,應當不分公私立一體適用。

06.20  工會邀集十間公私校的大專教師代表召開記者會,手舉「反對私立大專教師鐘點費基準與公校脫鈎」,要求公私校受雇者福利待遇應一致化。

08.18  發起「公私立大專鐘點費不脫鈎!要求私立大專院校調高鐘點費連署行動」,訴求:一、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不脫鈎!私校應自103學年起同步調整鐘點費!二、教育部不應卸責,要監督私校調整鐘點費!

2015年

07.17  召開「同工要同酬 不分公私立!教學工作是勞動 兼任老師納入勞基法!」記者會,提出兩點訴求:一、鐘點費調漲不脫鈎,公私立大專院校兼任教師同工就要同酬!二、教學工作是勞動,兼任教師應納入勞基法保障!

09.07  抗議行政院踐踏兼任教師勞動尊嚴、惡化學生受教品質!要求公私校鐘點費調漲不脫鉤、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

09.22  參與勞動部研商「私立各級學校編制外僅從事教學工作之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會議。

10.12  爭取公私校兼任教師鐘點費不脫鈎,獲初步成果工會持續抗議下,教育部終於願意處理私校鐘點費脫鈎的問題,表示「將規劃把兼任教師鐘點費,納入教育部補助私立大專校院獎補助款核配之參據,預計於105年1月實施。」

11.07  舉辦高教工會兼任教師聚會—高雄場(座談會紀實

12.08  爭取大專兼任老師按月發薪獲得保障

2016年

01.09  舉辦高教工會兼任教師聚會—台中場(座談會紀實

01.25  至勞動部抗議,向部長陳雄文「算帳討權益」,訴求:拒當「零元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

03.01  偕同大專兼任教師代表召開「誰把兼任教師的「產假」吃掉了?」記者會,表示由於大專兼任教師不適用《勞基法》,在缺乏工作權的保障下,兼任教師根本不敢生育,否則,就是得在生育過程中,歷經種種困難,還得擔心丟了工作。工會要求兼任教師應立即適用勞基法。

03.10  教育部在工會召開記者會後一周,發公文給全國大專院校,文中明確表示:「兼任教師得依性別工作平等法規定,享有生理假、產假、因安胎休養之請假、產檢假、陪產假…等權利事項,受雇者依規定請求時,雇主不得拒絕。」

03.13  舉辦高教工會兼任教師聚會—台北場

04.15  發放問卷調查:「你兼課的學校調漲鐘點費了嗎?」做為下一波追擊「公私校鐘點費同工同酬」,以及訴求「納入勞基法」的的行動資料。

05.01  參與五一勞動節遊行,訴求「兼任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

05.03  製作並公布「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動基準法》說帖

05.09  參與立法院社福及衛環委員會舉辦之「大專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公聽會。

07.05  至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公布長達23年未調整鐘點費之私立大專院校名單,並要求教育部應強制規範公私校鐘點費不脫鉤!

09.26  在工會為期一年多的爭取之下,勞動部終於公告「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草案」,預告大專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將於2017.08.01起適用勞基法,但是勞動部該草案仍然排除其他編制外教師,以及「具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

10.02  為確認兼任教師之健保權益,工會抽檢調查十所大專院校之投保情形,並發文給全國160所大專院校,呼籲學校應於每學期開始前,主動發放公文或是申請表格,也應簡化的申請流程,勿以「繁複流程」來達到實質阻礙兼任教師投保健保。

10.19  召開「不當的差別對待,將帶來毀滅的結果! 編制外教研人員應全面一體適用勞基法!」記者會。

11.08 參加立法院「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草案」政策協調會,向教育部與勞動部再次提出,反對身分切割、要求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之訴求,並向教育部檢舉四所大專院校校方預計不當解聘、不續聘「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

11.17 發起「檢舉惡意不續聘校方,捍衛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行動,並分別於11月24日、12月5日與106年1月3日發文向教育部檢舉共33所大專院校。

12.15 發起【連署行動】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 ── 致 手上握有權力讓我們獲得基本尊嚴的人們。

2017年

01.04 與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益與立法委員林淑芬會談,工會再次提出要求政府立刻修改將造成「未具本職兼任教師」工作危機的切割適用勞基法草案。

01.17 發起『差別適用勞基法,教育部淪為「兼任教師殺手」! 全國大專兼任教師站出來「反失業」,向教育部討公道!』行動。工會偕同數十位大專兼任教師前往教育部,要求:一、教育部應與勞動部,立即著手修正「大專院校編制外未具本職之兼任教師適用勞動基準法草案」,讓全體大專兼任教師,一體適用勞基法!二、針對下學期因「未具本職」身分,而遭到學校解聘、不續聘之個案,我們要求教育部應立即進行個案介入並救濟。

02.13  偕同大專兼任教師會員,針對兼任教師適用勞基法之訴求,與教育部長、次長、高教司司長、技職司司長等教育主管進行面對面的協商會談。

03.09  發布:「與教育部長會面後:工會給兼任教師的一封信」,公布上個月與部長之會談內容與結果。

03.24  舉辦「反對淡江大量解聘兼任教師!保障教師工作權、捍衛學生受教權記者會暨公共論壇

03.27  針對教育部同日於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議中關於大專兼任教師遭切割適用勞基法一事所進行之專案報告內容,發布工會回應聲明

04.05  高教工會與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全國教育產業總工會、全國教師會發表聯合聲明:沒有續聘保障,就沒有師生權益 「兼任教師聘任辦法」是把漏洞百出的破傘! 「大專兼任教師不分本職,一體適用勞基法」才是出路。

04.18  召開記者會:補助千萬、通識示範大學,帶頭全砍通識兼任教師!? 工會痛批:政府放任「學店經營」,就是傷害學生受教權益!

05.26  至教育部門外進行集結行動,抗議淡江大學對兼任教師秋後算帳,交大帶頭大砍半數通識中心的兼任教師。

06.12  參與學生團體聲援大專兼任教師之行動

06.14  與世新大學勞權小組前往世新大學,參與行動反對校方大規模解聘兼任教師,呼籲保障學生受教權。

06.29  舉辦「兼任教師,哀鴻遍野,師生齊聚,追究元凶! 全國兼任教師總動員,大團結! 反對任意不續聘,立即適用勞基法!」行動,偕同北中南各地大專兼任教師,前往教育部抗議陳情,反對大學校方惡意任意不續聘,要求教育部應讓兼任教師立即適用勞基法!

08.14  發布文宣「新學期,大專兼任教師四大權益保障!」,呼籲兼任教師與工會一同監督學校是否落實聘任辦法之相關保障規定。

10.25  召開記者會「調薪3%!一個都不能少!」呼籲調漲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

2018年

02.13  《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修訂上路一學期後,發放問卷針對全國大專兼任教師進行「大專兼任教師勞動權益調查」。

05.22  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專兼任教師勞動權益調查」結果,近八成兼任教師表示《專科以上兼任教師聘任辦法》並無法提供足夠的勞動保障。工會要求應盡速讓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以確保其工作權益。

08.10  發放問卷針對全國大專兼任教師進行「台灣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問卷調查時間為期兩個月。

10.29  召開記者會,公布「大專兼任教師『教學資源使用』調查」結果,提出大專兼任教師反映的「十項問題」,呼籲大專兼任教師要能「平權」使用教學資源。並要求教育部與各大專院校應對於這些問題立刻改進,認真看待兼任教師勞動權益。

11.07  工會發文給教育部與全國各大專院校,要求其檢視各項兼任教師教學資源有無獲得保障,並做出應有的檢討與改進。

 

2019年

05.10  發表「兼任教師爭權之路:日韓英台系列專題」日本篇:日本兼任教師的處境、團結與工會運動:日本大學兼任教師的概觀圖像

 

05.22  轉載「兼任教師爭權之路:日韓英台系列專題」英國篇:博士臨時工:英國大學「零時合約」的血汗剝削


06.13  發表「兼任教師爭權之路:日韓英台系列專題」韓國篇:
歷經工會8年爭取,韓國兼任教師將納學校編制、獲3年聘期保障(上)


06.19  發表「兼任教師爭權之路:日韓英台系列專題」韓國篇:
歷經工會8年爭取,韓國兼任教師將納學校編制、獲3年聘期保障(下)


06.24  發表「兼任教師爭權之路:日韓英台系列專題」台灣篇:
台灣大專兼任教師的勞權之路:政府、學校聯手打壓 缺乏法令保障的台灣兼任教師仍待團結努力


06.27  召開
記者會,呼籲醫師適用勞基法已即將上路,教育部與勞動部應立刻正視大專兼任教師的基本訴求,盡速將大專兼任教師納入勞基法適用。


07.05  發表兼任教師會員投書:
大學兼任教師的苦難,是高教崩壞、不義的象徵


07.17  與大專兼任教師至警政署
檢舉教育部發布假消息,訛稱適用勞基法就無法淘
汰不適任教師。


09.11  發布聲明:「
欲改善大專師資結構,教育部該做的是增加公共教育經費,而非砍兼任教師補助

 

2020年

 

02.04  發布聲明:「針對延後開學,高教工會對大專兼任教師工作權益之提醒」,特別提醒大專兼任教師留意「三大工作權益」,包括:一、各校應給付兼任教師至少完整18週之授課鐘點費。二、各校應於聘期期間內持續為兼任教師投保勞工保險、健康保險與就業保險。三、各校給付兼任教師鐘點費應「給好給滿」,不得延後發薪或以各類名目扣薪


03.31  發布聲明:「
大專專/兼任教師遭確診或居家隔離,能否請有薪假?」提醒大專兼任教師依法得以請求有薪病假與有薪事假,學校不得違法扣薪或要求自行負擔代課費用。


04.23  工會接獲會員反映逢甲大學要求教師因疫情請假自付代課費,在
工會向教育部進行檢舉後,確認逢甲大學違法,並命逢甲大學修正校內請假規則以符法律規範。


07.02  工會接獲會員反映致理科大每逢寒暑假便中斷兼任教師之勞健保,在工會向教育部進行檢舉後,
確認致理科大違法,並要求其立即改善。

 

11.02  召開記者會,高教工會全國普查,並公布兼任教師鐘點費27年未調之「血汗私立大專」排行榜!並要求公私立大專院校鐘點費不脫鈎,私校應自109學年起全面同步調整鐘點費!

 

12.04  工會偕同華語兼任教師召開記者會,要求政府通盤改正過往「低勞權、低保障、低薪資」的血汗勞動處境,至少按照大學一般兼任教師薪資標準給付華語教師鐘點費,並且改正非典型聘僱型態。

2021年

01.10  舉辦高教工會2021年大專兼任教師座談會

09.28 於教師節召開記者會指出,竟有半數私立大專,長達 28 年教師鐘點費都沒有調漲,自 1993 年就凍漲至今!若平準 28 年間我國的物價漲幅達42%,等於實質鐘點費遭「打七折」!

10.14 監察院隨也在 10 月 14 日公布了針對大專兼任教師的勞動權益現狀糾正案調查報告,並指出大專兼任教師「非教非勞」之特殊身分,因欠缺法源,導致長期淪為勞動保障的「法外孤兒」。其權益遠不如專任教師,均有待相關主管機關正視。

12.20 工會發布聲明呼籲:明年起應一併調漲大專鐘點費,公私立不脫鉤!教育部應規範公私立大專校院一律調整教師鐘點費,跟上物價漲幅與經濟成長,杜絕「28 年不漲」、「實質鐘點費打七折」的荒謬狀態。

2022年

01.03 在高教工會的持續爭取下,且經訴願成功後,教育部終於將「各私立學校兼任教師鐘點費」資訊放置於大專校務平台上,公開于人民查詢檢視。

01.05 【徵求】東海、銘傳已調漲鐘點費,你任教的學校還在裝傻嗎?徵求私立大專兼任教師鐘點費調薪回報

03.15 工會召開記者會:111 年調薪 4%,逾七成高教教職員尚未落實! 行政院應拿出配套措施,落實全體公私立專兼任教職員調薪 4%!

 

2023年

11.21 高教工會於教育部召開記者會,抗議教育部放任高達 58 所私立大專校院的兼任教師鐘點費,長達 30 年從未調整過!工會正式將此狀況向「金氏世界紀錄」組織提出申請,確認台灣 58 所私立大專校院凍漲鐘點費達 30年之譜,已是「世界上最久未調整鐘點費的大學」

11.22 回應教育部長聲明『潘文忠部長,不要散播假消息!請公佈名單何來「32%私立大專校院兼任教師鐘點費高於公立大學」?』

 

 

 

更新日期:2024.02.22